貴州修文:做好“旅”文章 打造全域旅游強縣(圖)

2021年01月04日15: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入冬以來天氣寒冷,然而貴州省修文縣的溫泉游市場卻一片火熱。六屯鎮貴陽朵芳閣溫泉度假酒店,每天,前來“打卡”的游客絡繹不絕。綠蔭環繞的室內外泡池、游泳池,游客們盡情療養、戲水,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六屯鎮朵芳閣溫泉。張波 姜繼恆 楊婷婷 攝

“桃源溫泉環境好、水好,水的質量好,太舒服了,給我的感覺,太安逸了。”游客劉先生說。

“去過很多溫泉,但是相比下來,大山裡的溫泉更好、更舒心。”游客業先生感慨道。

“純天然!”“舒服!”“環境太美了!”游客們說。

據悉,溫泉游是桃源河生態旅游度假區“十三五”期間新開發的旅游項目之一。這幾年,桃源河生態旅游度假區通過標准化提升改造,建成朵芳閣溫泉度假酒店、水上樂園等附屬設施,延伸了產業鏈,補齊了冬季旅游的空白,目前已正式入選首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名單。

朵芳閣溫泉。 張波 姜繼恆 楊婷婷 攝

“桃源河生態旅游度假區於2017年4月,由我們旅文公司成功完成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成功挂牌‘新三版’,成為全省第一家旅游類上市企業。”桃源河生態旅游度假區營銷總監許留明說,“同時,我們啟動了桃源河生態旅游度假區國家4A級旅游景區標准化改造,這個項目進一步提升我們景區標准配套設施建設,提升我們對客服務質量,同時增加了很多旅游產品以及體驗項目。”

秋冬季節,修文縣六廣鎮黔貴六廣溫泉旅游同樣火熱,哪怕工作日,每天都有上百人前來體驗獨特的臨江山體溫泉。該景區依臨於六廣河大峽谷,因明代著名哲學家王陽明先生在這裡寫下著名詩篇《陸廣曉發》而得名。游客在這裡不僅可以領略陽明文化,還能觀賞旖旎多姿的峽谷風光。

黔貴六廣溫泉目前已擁有大小泡池44個。張波 姜繼恆 楊婷婷 攝

“我們每年都要來兩三次,因為喜歡這個地方,這裡山青水秀,可以一邊泡溫泉,一邊看六廣河美景。這樣泡起溫泉心裡很舒服,很開心。”游客杜女士說。

“我們一家人都來了,帶著小孩過來,主要是考慮這邊風景好,環境不錯。”游客萬女士說。

黔貴六廣溫泉酒店。 張波 姜繼恆 楊婷婷 攝

據了解,黔貴六廣溫泉“十三五”期間正式建成營業,並被認定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目前已擁有大小泡池44個,並配套了金蘭級精品酒店,預計2021年即將啟動二期項目開發建設。這幾年,黔貴六廣溫泉致力於打造綜合型景區,植入了養生養老業態,2019年接待游客達12萬人次。

“我們景區,是整個貴州省臨江退台式溫泉,我們這裡有陽明文化資源,周邊有六廣花燈、六廣小吃,客人想坐船,還可以乘船游覽壯闊的江景。”貴州黔貴六廣河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嚴玨說,“我們主要朝休閑養生養老度假方面發展,針對老年客群,我們提供吃住行一條龍的服務,客人從貴陽出發,有專車接送,到了景區,有專人陪護。”

逐年“升溫”的溫泉游,是修文縣“十三五”期間全域旅游發展的小小縮影。據了解,修文縣文化旅游資源富集,境內有六廣河、貓跳河、桃源河、岩鷹湖等水域風光﹔有陽明洞、玩易窩、蜈蚣橋、天生橋等歷史文化遺跡﹔有大石綠色石林、峰泰湖等生態奇觀,有紅色文化、少數民族文化資源。全縣旅游資源總量大、類型多。

蘇格蘭木屋酒店。張波 姜繼恆 楊婷婷 攝

“‘十三五’期間,修文縣形成了一個全域旅游的構架。我們有7個旅游景區,其中國家4A級旅游景區有貴州森林野生動物園、桃源河生態旅游度假區、中國陽明文化園和黔貴六廣溫泉。全縣旅游資源豐富多彩,為廣大游客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修文縣文旅局旅游事業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王玲說。

“十三五”期間,修文縣緊盯打造全國文化旅游名縣、打造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目標,不斷發揮區位優勢、盤活旅游資源,加速農文旅融合發展。5年來,全縣旅游市場規模不斷壯大,旅游景區增至7個,鄉村旅游點增至20余個,賓館酒店達120余家、鄉村客棧300余家。建成了修文玩易窩公園、貴州修文岩鷹湖國家濕地公園、“親親田園”綜合體等一批旅游項目,建成了朵芳閣•桃源河精品酒店、黔貴六廣溫泉度假酒店、龍場驛酒店等一批金蘭級避暑度假精品酒店,打造出了蘇格蘭木屋酒店、四季農庄精品民宿、“大木金葉十二棧”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

修文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黃玉勤說:“‘十三五’以來,我們縣的旅游行業隊伍真抓實干,扎實做好‘旅’的文章,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供給側結構改革,文化和旅游產業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全縣新增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有兩個、乙級鄉村旅游村寨2個、鄉村旅游點16個,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順利通過省級的驗收。全縣旅游接待人次和綜合旅游收入逐年增長,旅游業已成為全縣三產的主導產業和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點。”

這5年,修文縣還依托獼猴桃等生態產業,推出鄉村旅游避暑貸等利好政策,縱深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目前全縣發展鄉村旅游村寨35個,經營戶800余戶,鄉村旅游從業人數2000余人。重點打造了5條鄉村旅游產業帶,每年吸引數萬名來自重慶、廣州、武漢等地的游客前來居住避暑。六屯鎮大木村因此成功入選全省第一批重點鄉村旅游村寨,谷堡鎮折溪村成功入選貴陽市重點鄉村旅游村寨。

黃玉勤表示,下一步,修文縣將優化全域旅游產業發展布局,豐富全域旅游產品供給,提升全域旅游設施配套和服務水平,持續深化文旅融合,壯大實體經濟,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文化旅游產業化進程,努力開創全域旅游發展新局面,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強縣。(張波 姜繼恆 楊婷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