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綠交響譜寫荔波發展新樂章

2021年01月04日08:18  來源:貴州日報
 

荔波,久負盛名的“地球綠寶石”。同時,這裡紅色底蘊深厚,是中共一大代表鄧恩銘的故鄉。從浴血淬火的戰爭歲月,到艱苦奮斗的建設年代,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恩銘精神不斷充實新的元素,不斷在實踐中升華,紅色基因在這片土地上血脈相承。

奮發蹈厲,砥礪前行。“十三五”時期,荔波縣委、縣政府團結帶領全縣各族人民,堅持紅色引領、綠色發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奮力書寫激情澎湃的荔波新答卷。地區生產總值預計年均增長6%,經濟發展綜合測評連續五年位列全省縣域第三方陣乙類縣第一,獲國務院通報表揚為“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縣市”。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繪就了一幅幅濃墨重彩的美“荔”畫卷。

紅色引領

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與人民心心相印的中國共產黨人,最懂得群眾脫貧之后的所思所盼。

39歲的何國強,2018年易地扶貧搬遷來到荔波縣城的興旺社區。從“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瑤山搬進縣城后,他家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扶貧干部幫助下,他找到了工地務工,妻子黎美麗也在養老院實現了穩定就業。他說:“現在房子比過去好1000倍,生活是過去不敢想象的。”

何國強的經歷,正是荔波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助推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剪影,眾多和何國強一樣的荔波貧困群眾,告別生存之憂,擺脫貧困壓力,走向新生活。

荔波全縣上下同心同德、攻堅克難,徹底撕掉了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五年來,荔波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2688名干部盡銳出戰、下沉一線,與貧困作戰、與時間賽跑、與困難角力,高質量打贏了貧困“殲滅戰”。3851戶15302人搬出大山住上新房,實現減貧15679戶59494人,5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全面達標退出。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高質量通過國家大普查,榮獲“中國全面小康扶貧十佳縣市”“中國十佳脫貧攻堅與精准扶貧示范縣市”“全國精准扶貧先鋒單位”等榮譽。

綠色發展

走出山區特色發展新路

2020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二批共97家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中,荔波榜上有名。早在2015年3月,荔波就提出全域旅游發展戰略理念,並於2016年2月1日被國家旅游局確定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首批創建名單。

五年來,荔波立足生態優勢,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緊緊圍繞“世界知名、國內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閑度假勝地”的戰略定位,大力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創新構建全域旅游發展體系,將一二三產和城鎮化導入可持續發展的軌道,成功走出了全域旅游綠色發展新路。

全域旅游在荔波的青山綠水間遍地開花,形成1個5A級、1個4A級、8個3A級景區聯動發展的全域旅游大格局。2019年接待游客量、旅游總收入分別突破2100萬人次、180億元,“十三五”期間旅游產業年均增速超過30%,帶動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年均9%以上高速增長。荔波榮獲2019州長質量獎,斬獲中國西部全域旅游發展貢獻獎、中國縣域旅游競爭力百強縣市等榮譽稱號。

越擦越亮的旅游名片美了家園、富了百姓,讓“美麗戰勝貧困”正在成為現實。荔波“全域旅游帶動全域脫貧”模式通過景區帶動、鄉村旅游、開發銷售旅游商品、涉旅就業等方式,促進5.68萬勞動力和9630名貧困戶穩定增收,榮獲“2018全國民生示范工程”表彰。

百年巨變波瀾壯闊,新的征程催人奮進。站在新的起點上,荔波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飽滿的姿態開啟“十四五”發展的新征程,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牢牢把握發展“五大機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園區、城區、壩區、景區“四區聯動”為抓手,全力構建“生態、文化、人文、智慧、平安”的“五型荔波”新未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發揚 通訊員 蒙莎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