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塑造新優勢 奮力培育新動能

——貴州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全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12月27日09:1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力維 管雲 王法 馮倩 陳玲

12月24日至25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會議總結全省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貴州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對來年全省經濟工作作出部署。

回望過去,展望未來。會議的召開引起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廣泛關注,大家紛紛表示,2021年是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團結一心、真抓實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塑造新優勢、培育新動能,鼓足干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總結成績振奮人心,研判形勢精准透徹,工作任務重點突出,為我們推進新型工業化指明了方向。”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黨組書記李巍說,我們將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落實好會議的各項決策部署,以新型工業化為引領,以十大工業產業為抓手,樹牢產業鏈思維,進一步補齊短板、鍛造長板,加快推進轉型升級、動能轉換,全力開好頭、起好步。堅決扛起新型工業化大突破的責任擔當,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主攻方向,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編制“十四五”工業發展規劃,大力開展產業園區主導(首位)產業培育提升行動,扎實推進工業強基鑄鏈,推動特色優勢產業鞏固提升、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加快壯大,建好用好工業互聯網,切實增強產業發展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貴州省通信管理局局長尚凱鶯說,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認真總結了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目標明確,路徑清晰,令人振奮。目前,我省信息通信行業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全省5G網絡建設取得成效。下一步,全省信息通信行業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加大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鋪開5G網絡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提升信息通信監管事業治理能力,為擁抱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作出新的貢獻,為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添磚加瓦。

“貴州產業大招商從2018年以來累計引進的重點產業投資已超過萬億元,有力地支撐了我省經濟的增長速度。同時也要看到還面臨著龍頭企業不多、標志性項目較少、產業鏈不夠穩固、延鏈建鏈補鏈還不夠充分等問題。”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表示,將按照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相關要求,牢牢把握“一二三四”總體思路,完善招商引資考核指標,加強領導干部招商的引導和規范,重點做好產業鏈項目的謀劃編制,加大對供給端的研究,進一步加大供給端的園區建設,尤其突出園區的主導產業和首要產業,建設完整的產業鏈,同時圍繞以企業為貴、以契約為貴、以效率為貴、以法治為貴建立“貴人服務”服務體系,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多管齊下招來更多優質企業,為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貴州省水利廳辦公室主任、榕江縣委副書記(挂職)肖智勇談到,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保持清醒、接續奮斗,苦干實干、奮力追趕,讓全省各族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進一步增強了脫貧攻堅出列縣群眾加快發展的決心和信心。未來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增強發展意識,勇於擔當作為,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機制,加快發展壯大扶貧產業,做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推動實現全面振興、共同富裕。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明確了我省明年經濟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擘畫了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藍圖。”貴陽海關二級主任科員譚榕說,作為一名海關關員,他始終牢記強化監管、優化服務的職能職責,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把好國門安全防線,嚴防境外疫情疫病輸入,貼心服務進出口貿易,助力貴州拓展對外開放平台,為貴州實現更高水平開放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