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項目簽約到開工僅52天

貴陽貴安高效服務跑出加速度

2020年12月27日09:1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朱迪

12月26日,恆力(貴陽)產業園項目在貴安新區如期開工。

作為我省引進的又一重大項目,恆力集團將在貴安新區投資220億元興建產業園,採用國際一流的先進設備和生產技術,重點建設高端仿真絲等高檔紡織面料、高端特種功能性聚酯薄膜等產業項目,全力打造西南智能化新材料區域制造中心。按規劃,一期項目有望在2021年7月建成投產。恆力(貴陽)產業園項目的快速落地,充分體現了恆力集團看好貴州、投資貴州的魄力和決心,體現了貴陽市、貴安新區雷厲風行抓落實的效率和作風,展現了貴州重商親商的誠意和態度。

正式啟動商務條款談判到協議簽訂,12天﹔簽約到開工,52天……翻開該項目推進“時間表”,從引進、落地到破土動工,這一項目再次成為貴陽貴安重大項目決策立項、施工准備高速高效的典范。

深化“貴人服務”品牌理念,堅持優質高效服務。恆力項目的快速落地,不只是貴陽貴安加快融合形成優勢互補產業發展空間的磁場吸引,更是省、市、新區統籌協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付出努力的成果。

合力攻堅 助推產業提檔升級

貴安新區區位優勢明顯,各類優質要素資源聚集﹔恆力集團作為世界五百強企業,在煉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紡織等領域實力雄厚。雙方強強聯合,對貴陽貴安乃至全省意義重大,可以有效補齊貴州在中高端消費品制造業的短板,加速推動全省新型工業化進程,為“十四五”時期貴州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助力。

推動該項目的高質高效落地,也成了地方政府與時間及機遇的一場賽跑。

恆力集團董事長陳建華在項目開工儀式上表示,項目落地過程中,省、市、新區各級領導高度重視,親自抓項目,各部門主動服務、靠前服務。從簽約到開工僅1個多月,這是恆力速度,更是貴州效率與貴安活力的體現。

“對於這一次具有標志意義的合作,離不開省委、省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省、市、新區各級各部門勠力同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的‘貴人服務’品牌對項目順利推進形成了有力的支撐。”貴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唐興倫介紹。

簽約后,貴陽貴安在第一時間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項目工作推進領導小組,成立綜合辦公室以及招商引資、規劃建設、用地保障、項目審批及能源保障、資金保障5大專班強力攻堅,全面負責項目的統籌協調和服務推進。

與此同時,省、市以及新區各級部門主動服務特事特辦,為征地拆遷、土地調規、手續辦理、電力遷改、現場平整等工作開放“綠色通道”,上下一盤棋,全力保障項目各項工作高效推進。

“雙節點”發力 工作機制靈活高效

“企業有困難,提需求,我們絕不說辦不成,隻考慮如何解決落實。”貴安新區產業發展局副局長王竹道出各部門為重大項目貼身服務的決心。

打破按部就班的服務模式,貴陽貴安創新實行“雙節點”工作機制,嚴格按照開工、投產兩大時間節點要求,圍繞5大工作專班內容,逐項明確工作任務、責任部門、完成時限,並與恆力集團共同商量確定工作推進表,推動兩條“工作線”合二為一,同步推進。

作為恆力項目領導小組綜合辦公室的所在部門,新區產業發展局承擔起“雙節點”模式下項目綜合聯絡、統籌協調、信息報送的“中樞平台”功能。

組建7人專項服務隊伍,一對一負責企業及工作專班的對接,協調審批、用電、土地征收等各項工作,為關鍵節點工作保駕護航。

作為與企業方的直接聯絡員,貴安新區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孫鑒被視為項目聯絡“總專辦”。“保証每天與恆力項目方碰一次面,匯總信息統一轉辦。企業的事就沒有小事,必須第一時間協調解決。”

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為了項目干。“中樞平台”高效運轉,圍繞項目上下關聯、左右銜接、協調運轉的服務工作格局逐步構建。並相繼推出“事項當天轉接限時辦結”“企業隻跑一次”等便捷服務,幫助工作專班及企業最大限度壓縮人力物力成本,確保各關鍵節點工作按時保質推進。

“考慮到項目開工建設期臨近春節,我們還將重點聚焦建設期的用工、安全保障等問題,科學運用好各種手段和措施來解決冬天施工面臨的問題,確保項目早日建成投產。”王竹說。

挂圖作戰 現場建設馬力全開

后方部門保障服務無縫對接,現場規劃地塊平場工作馬不停蹄。

“現場每天組織1800余台機械設備、24小時、1200余名工人幾班倒不間斷作業,夜以繼日爭分奪秒,提前為項目后續建設創造了先決條件。”前期工作對接給恆力集團副總經理樂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據了解,恆力(貴陽)產業園一期項目佔地約3457畝,需填方總量1097萬方、挖方總量555萬方,正常情況下需要半年左右的施工時間。

“給我們的任務時間隻有40多天。這意味著現場每天要填近30萬方,施工速度必須比正常情況下提高30倍左右。”城投項目公司總經理陳飛表示,集團優化施工組織,將建設場地劃分成四個區域平行施工,不斷加大人力和設備投入,極大程度縮短了建設時間。

自現場動工以來,規劃建設專班成員、貴安新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舒永勝就把指揮部當成了“作戰室”,與兩名同事全天駐場辦公,監督協調現場建設各項工作。

“我們根據項目要求制定了項目施工總進度計劃橫道圖與晴雨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精確計劃好每天的填方、挖方量以及人員機具投入。”舒永勝介紹,現場堅持每晚召開協調會,匯總分析當天建設情況並及時調整次日安排。

一系列充分的項目保障工作催生現場建設速度一再刷新:一個星期內完成涉及62畝林地使用手續的辦理﹔半個月內完成220千伏高壓線遷改﹔一個月內完成河道改遷方案﹔40余天完成平場工作……

有了優質高效的服務保障,恆力(貴陽)產業園項目開工建設號角正式吹響。數據顯示,待項目全面投產后,將實現年產值260億元,解決就業15000人,進一步形成紡織產業鏈上下游產業集群,為貴陽貴安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做強黔中城市群,引領帶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產業基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