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生機煥發工業興 強區富民新跨越

2020年12月24日10: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十三五期間,平壩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工業強區戰略,結合平壩實際,按照工業產業布局,加快平壩工業經濟發展,工業經濟佔GDP比重逐年提升,成為引領全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12月21日上午,記者來到安順高新區夏雲鎮工業園區內看到,廠房林立,一座座工廠拔地而起,一家家企業入駐,一個個項目加緊施工,一批批產品遠銷各地,從藥品研發到食品加工,從裝備制造到智能終端,從創客創業到電商發展,工業繁華的夏雲工業園區,產城融合新格局正在形成,輸出和引入間,讓平壩的“內力”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一路猛進。

貴州固達電線電纜(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身穿統一工作服,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輕便快捷的轉運車來回穿梭,工人們趕著裝貨發貨,寬大的倉庫裡整齊地擺放著各式各樣的電纜制品。 

據悉,貴州固達電線電纜(集團)有限公司致力於35KV及以下電力電纜、控制電纜、架空電纜等方面的研發、設計、制造、營銷與服務 ,產品廣泛應用於電力、交通、城市建設和電子行業配套等領域。目前,產品已銷往全國及東南亞市場。正式復工復產以后,該企業加快產能的提升,成功扭虧為盈實現產值產能正增長。今年上半年,企業生產線增加10條,員工增加50名,實現產值約5.5億元,與去年同期對比増長約10%。

在貴州三力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在企業生產車間,工人們在各自崗位有序開展生產活動。配液、裝瓶、貼簽、包裝等多條流水線有序銜接,從生產到打包每個環節都井然有序。

“貴州三力制藥有限公司成立於1995年,是一家集研究、開發、生產、營銷於一體的現代化中藥制藥企業。公司為了擴大產能,在2015年搬遷至夏雲工業園。落戶平壩近五年來,公司銷售增速穩定,生產經營情況非常良好,2019年實現銷售額超過8.84億元,繳納稅收超過1億元。”貴州三力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經理王強介紹。

貴州富強包裝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一次性紙碗紙杯、塑料碗、塑料杯、吸管、食品包裝等的企業,該企業經營10多年來,由於市場訂單不斷,他們鉚足干勁加班加點趕生產,2019年技術改造投資三億元,2020年產值突破三億,希望2021年再創新高。

“十三五”期間,平壩區像貴州固達電纜有限公司、貴州三力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富強科技包裝有限公司取得輝煌成就的企業還有很多家,它們利用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圍繞“保持整體進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總目標,以黎陽高新區成功升級為國家級高新區為契機,全面加快完善園區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功能,調整工業產業結構、壯大優勢產業、培育新興產業等,構建現代工業產業體系。

據了解,“十三五”期末,平壩區工業逐步形成了以基礎能源、裝備制造、特色輕工、大健康醫藥、新型建材等“五大十億級”工業產業為主導較為完善的產業體系,涌現出了三力制藥、台泥水泥、華興玻璃、黎陽國際、固達電纜等一批有影響力的重點企業,工業經濟規模逐年做大,園區開發面積達到14.5平方公裡,夏雲工業園核心區實現“九通一平”,2019 年安順高新區規模工業總產值達到52.62億元,佔區本級工業的比重為79.85%,佔全區工業的比重為15.77 %,全區2000萬元口徑規模工業企業到達89戶,規模工業總產值達382.99億元﹔500萬元口徑工業投達58億元﹔民營經濟實現了“井噴式”發展,佔GDP比重達到69%。2019年五大十億級產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值完成62.87億元,在全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中佔比達95.4%。2020年上半年五大十億級產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值完成29.58億元,在全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中佔比達95.6%。2019年,全區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6戶,高新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61.3%。三力制藥入選中國中藥企業100強和貴州民營企業100強,固達電纜、華興玻璃入選全省雙百強企業,平壩窖酒入選貴州100強品牌。( 羅洪江 羅潔)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