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岩區2020年市場主體數量突破11萬戶

2020年12月23日12: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筆者從區市場監管局獲悉,今年以來,雲岩區新增市場主體20420戶,其中企業新增7629戶、個體新增12791戶。目前,雲岩區市場主體總量累計達110348戶。

一年來,雲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主線,以創建一流的營商環境為抓手,認真落實事中事后監管,將政策落地、熱情服務和支持引導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催化劑”和“加速器”,讓轄區市場主體鐵了心在雲岩發展。

深化放管服 “跑小二”為高速辦証“加分”

近年來,雲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速服務型注冊窗口建設,努力營造寬鬆便利准入環境,在做好行政審批“減法”和優質服務“加法”上下功夫,在簡化辦証環節,提升審批效率,優化辦証程序的基礎上,採取“走出去,送上門”的方式,開啟“跑小二”服務。

一方面,通過審批人員下沉企業送政策、送資料,將“窗口服務”向“上門服務”轉變,大力提倡非直接接觸辦理、網上辦、郵政辦、預約辦,開通綠色通道,為新落地企業指定專人負責注冊登記﹔另一方面,強化與辦事處政務服務聯動,以文昌閣辦事處、水東綜治中心為試點,對下屬居委會工作人員開展“一網通辦”培訓,強化業務指導,設置營業執照自助打照機,讓更多的經營戶在“家門口”就能辦企業,讓企業開辦者在“家門口”就能領取營業執照。

強化責任心 “服務員”為高效審核“堅守”

快速、正確的完成市場主體的注冊審核,對於市場主體來說,是關乎主體生存和發展的大事。今年以來,為了進一步提高審批服務質量,助推企業產業發展,區市場監管局出台了《雲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政務服務規范標准》,從“服務准則、職業道德、語言規范、服務態度、職業形象、服務紀律、服務技能、服務場所、受理辦事群眾投訴、引導員職責”等九個方面擬定46條條款,把制度建設作為機關規范管理的著力點。通過黨組引領、支部書記帶頭、黨員干部示范,由黨員首先帶頭規范自身行為、提高工作效率、誠心提供服務,實現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

今年6月以來,雲岩區市場主體注冊量激增。為確保高質量完成當日審批工作,區市場監管局辦証大廳審核員每日堅守崗位,工作近十小時,每人全年審核市場主體注冊手續上千件,均未出現審核延期或錯誤的情況。目前,雲岩區已實現企業開辦所需的“設立登記、公章刻制、申領發票、社保登記”四個環節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

把牢主航線 “護航者”為政策落地“助力”

雲岩區市場監管局以做深做細市場主體服務為切入點,立足工作實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實招、求實效,全力解決市場主體實際困難,提振市場主體發展信心。

今年以來,區市場監管局將“疫情補助”納入“三個二十萬”扶持微型企業后續深度扶持項目,切實幫助微型企業應對疫情風險,促進企業復工復產復市。截止目前,雲岩區共有412家符合條件的微型企業獲得后續深度扶持資金710.809萬元,其中有292戶獲得“疫情補助”438萬元。

同時,區市場監管局出台《雲岩區抗疫特別國債資金補助市場主體工作方案》,統籌各行業主管部門開展政策宣傳與摸底排查,確保資金用在“刀刃”上。現已全面完成兌現212戶市場主體,共補助1284萬特別國債資金。

此外,區市場監管局還積極落實小微企業復工復產復市防疫保險政策,在小微企業中宣傳、推廣政府給予50%的保費補貼的政策性保險,充分利用保險在疫情防控中的風險分擔和保障作用,得到小微企業的廣泛認可。現累計投保477戶,補助金額達27.5萬元。(陳貝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