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用“四員三爭”鍛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應急鐵軍”

2020年12月18日14: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救援現場
救援現場

今年6月以來,遵義市應急管理局黨組創新性地組織開展“四員三爭”活動,號召全體干部職工做黨的政策宣傳員、企業發展服務員、安全生產監督員、應急處突戰斗員,爭當團結擔當先鋒、秉公執法先鋒、廉潔奉公先鋒,內強干部素質,外樹隊伍形象,筑牢安全發展防線,全面提升干部隊伍能力和水平。

“四員”強素質練就過硬本領

遵義市應急管理局以做“四員”為抓手,內強干部素質,練就過硬本領,踐行“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訓詞精神,讓干部隊伍成為黨和人民信得過的力量。

做黨的政策宣傳員。以“學”為“基”,提升宣傳本領。遵義應急管理局採取集中學與個人學、線上學與線下學、理論學和實踐學相統一的方式,深入學校重要論述和應急管理業務知識,全面打造“學習型”機關,為做好宣傳員豐富知識儲備。找准路徑,及時傳遞黨的聲音。遵義應急管理局利用日常監管檢查、基層工作調研、集中宣傳活動、公職人員入職培訓等機會,及時向基層、企業和干部、群眾宣傳法規、政策、方針、標准、規范等,把黨的聲音傳遞到一線。通過安全及應急管理宣傳教育“五進”實現宣傳教育全覆蓋。創新模式,開通“線上線下”宣傳。與市新媒體中心、廣播電視台、日報社、雜志社等建立宣傳聯動機制,開設網上專題專欄,多平台、多渠道、多手段開展廣泛宣傳。政企聯動,凝聚宣傳合力。充分發揮企業在宣傳方面的重要作用,通過指導企業開“班前會”、創建安全文化長廊等方式,幫助企業營造安全氛圍,把企業打造成政策宣傳的“橋頭堡”。

做企業發展服務員。應急管理局緊緊圍繞中央“六穩”“六保”要求,多措並舉,幫助企業解難題、破難事、攻難關,實現企業安全健康發展。

做安全生產監督員。依法行使安全生產綜合監管職責和行業監督職責,全面完成法律賦予的職責使命。今年全市依法停產停業整頓企業459家次,實施行政處罰1112萬元。針對隱患排查不到位、管理責任不落實的企業及時開展警示約談488次,誡勉談話840余次。

做應急處突戰斗員。遵義應急管理局以全面實現“准軍事化”管理為目標,不斷完善應急處突制度機制為指引,提升應急處突能力為保障,全面打造“實戰型”機關。

“三爭”樹形象勇立模范標杆

“三爭”,即爭當團結擔當的先鋒、爭當秉公執法的先鋒、爭當廉潔奉公的先鋒,著力在隊伍外樹形象上下功夫,在全局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應急隊伍。

爭當團結擔當的先鋒。機構改革后,遵義市應急管理局承擔原11個部門的不同職責,90余名干部職工來自不同的單位,通過開展“五項活動”,營造人人講團結,個個能擔當的干事創業工作氛圍。

爭當秉公執法的先鋒。通過開展“四個專項行動”規范執法監督行為,提高監督執法能力,公平公正開展執法監督檢查,做到秉公執法。

爭當廉潔奉公的先鋒。完善黨風廉政建設機制,著力“五項舉措”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用好手中權,辦好手中事,干淨做事,清白做人,勤勤懇懇當好人民的守夜人。

今年以來,遵義市應急管理局以開展“四員三爭”活動為抓手,成功應對“6.12”“6.22”等多次特大洪澇災害的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全市生產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連續第17年實現“雙降”的良好態勢,連續8年未發生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三個清單”“六級六覆蓋”網格化建設和應急管理進社區、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示范點等創新推進,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試點工作“遵義普查模式”基本形成,應急指揮信息化體系建設扎實推進,具有山地特色的“巨災保險”覆蓋面大幅提升,基層防災減災救災能力顯著增強,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遵義應急人形象全面展現,“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守紀律”的干部隊伍逐漸成形。全市安全生產、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應急廳的高度肯定。

應急管理干部隊伍能力建設永遠在路上,“四員三爭”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未來,該局還要讓“四員三爭”活動在全市安全生產、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上釋放更大的助推力量。(圖/文 劉科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