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打造世界醬酒核心產區 推動白酒產業集群發展

2020年12月17日17: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長沙12月17日電(王秀芳) “白酒產業是貴州發展實體經濟最具差別化的代表之一,目前,貴州正圍繞‘世界醬酒核心 醉美赤水河谷’主題,全力將赤水河流域產業帶打造為世界醬香白酒產業基地核心區,推動白酒產業集群不斷發展壯大。”12月17日,在2020“多彩貴州風 黔酒中國行”(長沙站)宣傳推介活動現場,貴州省優質煙酒產業工作專班班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敖鴻如是說。

敖鴻介紹,貴州赤水河流域產業帶是世界醬香型白酒產業的原產地和核心區,產區、產能、產值、利潤總額、出口創匯均排第一位。此外,得益於赤水河流域獨特的自然環境和傳統的釀造方式,醬香白酒酸度高、易揮發物質少、酚類化合物多、對身體傷害小,具有不上頭、不辣喉、不燒心、不口干的特質,迥然於其他香型白酒。

2016年以來,貴州白酒發展質量和效益穩居全國第一,並以佔全國白酒3.5%左右的產量,實現了全國白酒20%左右的銷售收入、40%左右的利潤總額和70%左右的出口創匯。隨著消費層級不斷升級,在全國白酒市場進入價增量減、品牌集中、品質提升的新常態下,醬香型白酒在廣大市場消費中存在不可逆轉性,成為我國白酒最有機會、最具競爭力、最具財富效應的品類,具有較大的提升潛力和空間。

在此背景下,貴州以融合化推進全產業鏈發展、層級化打造企業梯隊、精准化加強要素保障、持續化加強品牌打造、從嚴化抓好環境保護為原則,圍繞“世界醬酒核心 醉美赤水河谷”主題,全力將赤水河流域產業帶打造為“生態基礎最牢固、生產工藝最獨特、產品品質最卓越、標准體系最權威、產區品牌最響亮、醬酒文化最鮮明”的世界醬香白酒產業基地核心區,推動白酒產業集群不斷發展壯大。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