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區規上食品企業產值同比增長超兩成

2020年12月17日09:0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 胡作永)匯川區依托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平台優勢,重點圍繞白酒釀造、方便食品加工、植物精萃、畜禽加工、調味品加工、生態蔬菜加工、果脯加工等,加快綠色食品產業集群發展。今年前10個月,全區規模以上食品企業產值21.15億元,同比增長22.63%。

遵義金紫陽食品有限公司是省內目前規模較大的一家方便食品加工企業,產品主要銷往國內和東南亞地區。今年疫情以來,公司銷售逆勢增長,10條生產線幾乎滿負荷生產,一天有近10萬件貨發往全國各地,預計今年銷售額將突破3億元,比去年增長7000萬元。

“這是我們公司今年新增的生產線,主要生產自熱米飯系列,銷量特別好。”公司行政總監許銀全介紹,公司生產速食粉、面、米飯等160余個品種,今年上半年銷售額突破1.8億元,其中自熱米飯和方便粉絲兩個系列產品佔40%。

在生產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附近的群眾也得到了就業機會。目前,公司解決了386人就業問題,其中近70%是當地群眾。

匯川區鬆林鎮岩林村村民楊坤,父母多病,妹妹還在上學,他一個人承擔著一家的生計。自從在金紫陽食品有限公司上班后,有了穩定的收入,家裡的日子漸漸好起來。“我來公司已經有1年多了,現在能夠熟練操作醬包機,每月工資近5000元。”楊坤說。

依托日益紅火的綠色食品工業找到穩定工作的還有來自鬆林鎮的村民吳中位,他在匯川區另一家食品企業遵義天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班。“每月有4000多元的工資。”吳中位說。

天陽食品主要生產叉燒肉片、牛肉粒等真空冷凍干燥肉制品。憑借優質的產品質量,多年來,一直是日清、今麥郎、白象等企業的原料供應商,部分產品遠銷東南亞等地。據公司董事長姚金毅介紹,今年公司銷售額已突破7000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0%,年底有望達到1億元。

截至目前,匯川區培育發展珍酒、董酒等規模以上食品企業12家,規模以下食品企業達201家,解決4500多人就業。匯川區工經局局長馮澤豪介紹,從今年2月開始,匯川區著力保民生、拉內需、擴就業,成立了“園區跑跑”黨員干部服務隊,幫助企業解決物資供應、原料運輸等方面的問題,優先保障食品企業復工復產,確保生產不停頓、供應不掉鏈、市場不斷供。同時,食品企業所需的辣椒、高粱、花椒、蔥蒜等10余種綠色農產品,40%在本地採購,讓更多當地群眾受益。

圍繞綠色食品產業布局,匯川區著力打造全國綠色食品工業示范基地,一批“專特優精”企業異軍突起,超臨界萃取產業園建成投產。該區的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同14個壩區38個貧困村95個合作社簽訂產銷對接協議,生鮮綠色食材配送覆蓋15萬人,累計營收2.73億元,穩定帶動3.1萬戶11.5萬人脫貧增收。

目前,匯川區狠抓園區建設、千企改造、招商引資、品牌建設和市場銷售,預計到2025年,全區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數量達到30家以上,綠色食品工業產值突破120億元。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