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人民檢察院促進文物和英烈紀念設施保護

2020年12月15日09:1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 王戀)畢節市人民檢察院為促進文物和英烈紀念設施的保護,通過檢查建議,壓實主體責任,提高保護意識。

畢節市現有大屯土司庄園、奢香墓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8處,青場瓦窯村古遺址、海子街大洞等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2處,長春堡觀音洞、靈峰寺等市、縣文物保護單位356處以及600余座烈士墓(碑)。經調研發現,文物英烈紀念設施的保護存在管理部門管護不到位、群眾對文物和英烈紀念設施缺乏保護意識和敬畏心理,隨意破壞現象普遍、文物和英烈紀念設施保護經費缺乏等問題。

為此,檢察機關建議,進一步明確管理部門及其工作職責,加大日常管護力度,建立常態化的監管機制並督促落實。建立文物保護資金監管機制,實現專款專用﹔加強文物和英烈紀念設施專業人才配備,提高保護文物和英烈紀念設施的能力與水平。通過發揮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加大文物、英雄烈士權益及英烈紀念設施保護領域辦案力度,強化與文物、英烈紀念設施主管部門的聯動協作,依法維護英烈權益、保護文物及英烈紀念設施。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