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社會保險惠企利民政策落實見效

2020年12月15日09:1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定琿)12月10日,六盤水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通報2020年度該市社會保險惠企利民政策落實情況。截至2020年11月,六盤水市基本養老保險參保185.5萬人、失業保險參保20.2萬人、工傷保險參保29.5萬人。全市社會保險基金收入71.5億元、支出70.6億元、當期結余0.9億元、累計結余52.6億元。

據介紹,近年來,六盤水市社會保險部門不斷夯實社會保險經辦基礎,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六盤水市企業養老保險順利實現省級統籌,全民參保計劃持續深入實施,待遇水平逐年調增,在全省率先實現社會保險綜合櫃員制。

六盤水市將疫情防控和經辦管理服務同安排同部署,全面精准落實上級部門各項惠企利民政策,在減輕企業負擔、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保障困難人群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線方面,充分發揮了社會保險作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助推器”“穩定器”“安全網”作用。

今年,為更好地發揮社會保險兜底保障作用,助力“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六盤水市對社會保險政策進行了一系列階段性調整。

降低費率。自2019年5月1日起,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包括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費率比例降至16%。2020年疫情期間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失業保險繳費費率繼續按單位0.7%、個人0.3%執行,工傷保險繳費費率繼續在基准費率的基礎上下調20%。

實施階段性減免政策。2020年2月至12月期間對中小微企業、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免征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三種保險單位繳費部分,2020年2月至6月期間對大型企業減半征收基本養老、失業和工傷三種保險的單位繳費部分。

延長繳費期。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中小微企業,最長可緩繳6個月的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單位和個人繳費﹔對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存在繳費困難的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0年度可申請暫緩繳費。

發放穩崗補貼。2020年度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標准由原來的不超過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提高到100%。

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首先,延長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2019年12月起,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其次,發放失業補助金。2020年3月至12月期間,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或者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原參保現失業人員,可以申領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同時,發放臨時生活補助。2020年5月至12月期間,對2019年1月1日之后參保滿1年失業農民工,發放3個月的臨時生活補助。

社會保險惠企政策覆蓋六盤水市所有參保企業,為企業注入流動資金規模約16億元,有效紓解企業資金壓力。其中,繼續實施降低費率政策,共減征社會保險費7.1億元﹔實施階段性減免政策,共減免社會保險費6.1億元,其中減免大型企業、社會團體等社保費2億元,免征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社保費4.1億元﹔延期繳納社保費,共批准117家企業緩繳社會保險費1.6億元﹔發放穩崗返還資金,全市發放1614家企業穩崗返還資金0.4億元、涉及就業崗位10.8萬個﹔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在按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的基礎上對失業人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共2.3萬人次、475.9萬元﹔發放失業補助金,共對8178人發放609.66萬元,更好地保障了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