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基礎設施 群眾共奔富路

——正安縣華爾山苗寨脫貧小記

2020年12月15日09:09  來源:貴州日報
 

過去,提起位於正安縣土坪鎮聯盟村民族組華爾山苗寨,人們的印象是位置偏遠,人畜雜居,經濟落后……

如今,當人們來到華爾山苗寨,會發現寬敞的公路穿寨而過,家家戶戶房前屋后干淨整潔,屋裡有冰箱彩電,院子裡有摩托汽車。苗寨的飲用水覆蓋達100%,危房改造達100%,院壩及連戶路硬化達100%,改廚改廁改圈達100%。

華爾山苗寨的改變要從2006年10月說起,當時正安縣開展“三看三思”警示教育活動,其中有一項,就是“看貧困戶,思考應該做什麼”。幾十名干部沿著蜿蜒崎嶇的山間小路來到華爾山苗寨開展調研。

那時的華爾山苗寨住著64戶330名苗族群眾。其中有22戶143人住的是危房,8戶52人住的是茅草房,12戶53人無房居住。

村民們的貧困生活讓干部們反思,怎麼才能改變華爾山的貧困?

經過多方協調和爭取,正安縣開始對華爾山苗寨實施集團幫扶,每兩個縣直單位幫扶一戶人家,整合財政、民政、畜牧、交通等20多個部門的項目和資金。到2012年,華爾山苗寨所有危房、茅草房全部新建或改建為磚房,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得到了極大改善。

2018年,正安縣向深度貧困發起總攻,華爾山苗寨被納入重點攻克“堡壘”的行列。這時的華爾山,77戶苗族群眾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53戶,貧困發生率70%以上。通過摸排梳理,華爾山苗寨共摸排出問題短板多達100余個。

縣交通局籌集資金200多萬元硬化通向苗寨的主干公路,縣水利局完成安全飲用水工程,土坪鎮黨委、政府幫助村民發展畜牧等產業,縣脫貧攻堅指揮部安排相關單位硬化了3條支路,凡是危房全部進行改建加固,組織培訓村民到廣東、福建和貴陽等地務工,帶動村民增收。

目前,華爾山苗寨鋪筑水泥公路3條、硬化院壩200多家,危房改造50多戶,人居環境改造200戶,建設了200畝蔬菜基地、100畝經果林基地。交通、住房、通訊等基礎設施的改變,激發了村民的內生動力。“政府對我們的幫扶力度很大,但我們也要自力更生,村裡的條件好了,我們要繼續大力發展產業。”村民馬昕說。(通訊員 駱禮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