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代表團97名選手正在廣州進行全國技能比賽

2020年12月11日19: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廣州舉行。張雷 攝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廣州舉行。張雷 攝

人民網廣州12月11日電 12月1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正在廣州市進行。貴州代表團派出了97名選手參加比拼。

這次比賽中,貴州代表團參加了全部86個項目的比賽。選手糜紅夢來自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海子街鎮的貧困家庭,目前他正在貴州航空工業技師學院求學,他參賽的項目是數控車。

一到廣州,糜紅夢就提前去賽場熟悉機床,了解機器性能,試切4件比賽材料(45號鋼、鋁、銅),還接受了培訓。“我抽到了比賽項目數控車的11號賽位。”糜紅夢說,比賽主要涉及電腦畫圖、編程、設置、調量距、對刀等。

該項賽程需持續3天,每天賽時為14:00至18:00時。第一天比賽的內容為批量件﹔第二天比賽內容為2個主件和2個45號鋼﹔第三天比賽為3個鋁件、1個不鏽鋼件、1件45號鋼和1件黃銅。糜紅夢告訴記者:“過程中將不斷換刀、換爪,比賽精度要求很高,都以微米級進行測算,必須在公差范圍內才能合格。”

本次隨行的指導老師楊維成說“糜紅夢現在狀態不錯,他訓練時很能吃苦,我平常也隻能與他探討式的教學。”

選手敖江勇來自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夾石鎮敖家村,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目前在貴州交通技師學院求學,他參加比賽的項目是汽車噴漆。

“汽車噴漆是一項工藝復雜的技術活,為此,我摸索了兩年多,它追求的就是完美。”敖江勇說,這次比賽對他而言是一個全新起點,他希望能給自己帶來驚喜,取得好成績。

23歲的選手陸光培來自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掌布鎮卡臘村,目前,在貴州省電子信息技師學院求學,他比賽項目是物聯網技術,是經過近3個月的集訓后,陸光培從14支海選隊伍中脫穎而出的。

該賽項主要涉及物聯網電路連接、安裝、調試、維修、升級和雲開發。“有的是比速度,有的是比應變能力。”陸光培說,“雖然訓練是枯燥的,競賽是殘酷的,但能走向全國與高手過招,我也在比賽中得到了成長”。

此刻,廣州這座城市正在進行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格最高、項目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全國性、綜合性職業技能大賽,因各省代表團的到來而變得更加美麗多彩。

不拋棄,不放棄,勇敢拼搏,貴州代表團的每一個選手都在貢獻著自己的力量,貴州加油。(張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