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謀篇“十四五” 合作共建新格局 2020年央企助力貴州發展大會在貴陽舉行

2020年12月11日17:24  來源:貴州日報
 

12月11日,以“央地謀篇‘十四五’ 合作共建新格局”為主題的2020年央企助力貴州發展大會在貴陽舉行。省委書記諶貽琴,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任洪斌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李炳軍作推介。省委副書記藍紹敏,省領導趙德明、吳強、胡忠雄出席。大會由副省長陶長海主持。

諶貽琴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長期以來給予貴州發展大力支持的國務院國資委和各中央企業表示衷心感謝。她說,貴州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挂的省份之一。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貴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各項工作風風火火、風生水起,是發展勢頭最好的省份之一,是干事創業勁頭最足的省份之一,成為廣大投資者競相涌入的投資創業熱土。

諶貽琴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作出全面部署,貴州省委認真貫徹中央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對全省“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的高質量發展作出系統謀劃。我們期待與廣大央企一道,共同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戰略性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部署,為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貢獻。希望廣大央企充分認識把握貴州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和樞紐優勢,把更多區域總部、研發基地、營銷中心、結算中心、分支機構等落戶貴州。圍繞貴州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新布局,把產業鏈關鍵環節布局到貴州,助力引進更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加快推動科技創新成果在貴州轉化,支持貴州引進科技創新人才和團隊,助力貴州加快向創新驅動發展新階段邁進。繼續深度參與貴州基礎設施建設,共同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我們將始終把央企在貴州的企業當成自己的企業,把央企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盡心盡力提供個性化、精准化服務,讓廣大央企在貴州辦事一路綠燈、事業一路紅火。

受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委托,任洪斌對貴州省委、省政府長期以來給予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近年來,貴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取得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中央企業和貴州合作歷史悠久、關系融洽、領域眾多、成效顯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共同建設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是中央企業義不容辭的使命責任,也是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遇。希望廣大央企以此次大會為新起點,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提升合作層次、增強合作效果,在共建多彩貴州新未來中作出新貢獻。要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為統領,推動雙方優勢疊加,找准利益結合點,拿出更多資源支持貴州。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持續深化科技創新、國資國企改革合作,加快謀劃和啟動新一批轉型升級重點項目。要以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為牽引,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的質量水平,大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要以增進民生福祉為追求,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生態保護責任,主動服務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國務院國資委將積極鼓勵央企更多、更快、更好入黔,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貢獻。

李炳軍在推介時說,貴州在新發展格局中具有獨特優勢,是生產循環的大基地、流通循環的大樞紐、消費循環的大市場,政策紅利、樞紐紅利、資源紅利、市場紅利、勞動力紅利疊加釋放,投資發展正當其時。希望央企聚焦貴州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圍繞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加大投資力度,合力推動技術創新、資源開發、總部經濟、產銷對接等合作取得新突破。我們將對標國內一流標准,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大提升,當好“聯絡員”“協調員”“服務員”,讓企業家在貴州放心投資、安心發展、舒心生活。

會上播放了“央地謀篇‘十四五’ 合作共建新格局”專題片,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石泉、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樞剛、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毅、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建華作了發言。大會期間,我省與48家央企形成投資合作項目226個,擬投資額4453.61億元。大會現場簽署了12項戰略合作協議,簽約項目20個,項目投資總額1277.8億元。

會前,諶貽琴、李炳軍還會見了任洪斌及來貴參會的央企負責同志一行。

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國務院國資委、部分央企和中央在黔企業負責同志,省有關部門及各市(州)、縣(市、區)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部分央企及各市(州)、縣(市、區)有關負責同志等在分會場參會。(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許邵庭 李薛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