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扎實推進憲法宣傳進校園

全國大賽屢獲獎 校園普法入人心

2020年12月11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日前,在教育部舉辦的第五屆全國學生“學憲法 講憲法”活動全國總決賽上,由來自全省各地不同學段的8名學生組成的貴州代表隊榮獲演講比賽高校組全國一等獎和最佳風採獎、初中組全國二等獎、高中組全國三等獎、小學組全國三等獎,並獲得知識競賽全國三等獎。

這已是貴州代表隊第五次參賽。2016年起,貴州在全省廣泛開展“學憲法 講憲法”活動,每年都在全省層層選拔優秀學生組隊參加全國總決賽。

這亦不是貴州代表隊第一次獲獎。五年來,貴州代表隊屢創佳績,多次斬獲全國總冠軍、全國一等獎。

參與意義遠不止此。通過比賽,學生們對憲法有了更深的認識,再通過他們的傳遞,憲法從紙上的字真正變成了學生們身邊的“陽光”和“空氣”。

就在比賽開始前幾天,貴州宣布最后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全省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人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在貴州師范大學求是學院學生劉小慶眼裡,這是對“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這一憲制性規定的最好注腳。她在總決賽上激動地說:“中國人民實現了從溫飽有余,到豐衣足食,再到安居樂業的歷史性跨越,在華夏大地上譜寫了一曲激越慷慨、昂揚奮進的人權頌歌。”

“憲法中規定,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一個公民的神聖職責。那一刻,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了太爺爺走出大山投身抗美援朝時的情景!浮現出了叔叔在邊防線上巡邏時的情景!”在凱裡市第七小學學生胡博涵看來,憲法的精神,在自己的長輩身上代代相傳。

“說憲法像陽光像空氣,如何體現憲法與我們密切相關?答案就在選手自己的故事裡。”帶隊指導老師、貴州師范大學統戰部部長姚作舟說,這也是比賽對選手們的要求。

除了要求選手的演講內容貼近生活外,總決賽還會根據不同組別設置3至4組圖片,由選手現場隨機抽取一組來進行演講,“很考驗選手對憲法的認識,如果學得不深、理解不透,能說出對應的條款都困難,就更不要談演講了。”

為了幫助隊員們加深對憲法的理解,把憲法講活,五年來,承擔隊員培訓工作的貴州師范大學團隊多次調整培訓方案,憲法專家講課、實地調研等培訓內容也讓小隊員們受益匪淺。

11月21日,老師帶著隊員們走進六盤水市海嘎小學,聽完學校的發展史,觀看了學生樂隊的排練后,大家深受震撼,六盤水第二十四中學學生尚鈺博在音樂聲中流下熱淚。

“返程的途中,我翻開了手中的憲法,望著窗外綿延起伏的烏蒙山,輕聲地讀出了憲法的第四十六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國家培養青年、少年、兒童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在全國總決賽上,尚鈺博把這一經歷融進了自己的演講稿裡,並主動向帶隊老師提出在演講的最后演唱海嘎小學校歌。

正值變聲期的尚鈺博,嗓音條件和音准上都不算完美,但當真摯的歌聲在賽場響起時,在場不少人都流下了眼淚。

“實地教學讓孩子們真正地觸摸到了憲法的溫度,也讓他真正懂得了憲法第四十六條的含義。”在姚作舟看來,如果不理解憲法,是無法准確表達出演講稿的情感內涵的。

不光是孩子們對憲法的理解更深了,活動開展5年來,全省各地對校園憲法宣傳教育的重視程度也逐年加深,廣泛深入開展了各式各樣的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各學校積極組織教師在教學中適時、有機開展法治教育,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同時通過開展憲法知識競賽、憲法演講比賽、中小學憲法晨讀等活動,以及主題班會隊會、校園廣播、校園微信等形式廣泛組織學生學習憲法,每年參加憲法日晨讀活動的中小學師生就超過800萬人。10月下旬省教育廳組織的全省學生“學憲法 講憲法”活動網絡法治知識競賽中,短短7天時間就有147萬學生參與網上答題﹔在教育部“憲法小衛士2020行動計劃”中,截至12月3日全省參與活動的注冊學生高達574萬,佔全省大中小學生總數的72.9%。

隨著憲法教育力度的逐年加大,學生們對憲法的認識和理解程度也上升到新高度,展現出過人的憲法知識儲備,在今年的全省選拔賽上,選手的表現讓評委們眼前一亮。一本《唐詩三百首》,成為了選手應變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的考試項目,選手們被要求隨機翻出兩首唐詩,並以憲法為線將它們串聯起來。

畢節市粱才學校的參賽選手胡陽陽馬上能做出反應,流暢、優美地完成串講﹔貴陽市第三實驗中學參賽選手陳柏帆,在指定詩詞的基礎上,一口氣串起了七八首詩詞,現場博得掌聲陣陣。

“讓學生們像講故事一樣講憲法,是我們的出發點,隻有用最生動平常的語言講出的憲法才具有感染力。”姚作舟說。

良好的憲法教育擁有直擊人心的力量。“12·4”國家憲法日,在省教育廳組織的憲法晨讀會上,劉小慶現場展示了自己在北京的參賽作品,在學生當中引起強烈反響,學生紛紛反映“聽懂了”“被感動了”“原來這就是憲法”……

“不深入學習,就完全體會不到憲法的力量,隻覺得身邊的所有變化都是理所應當。但真正學習研究之后,會強烈感受到是憲法保障了我們的幸福生活,我們要做憲法最堅定的捍衛者。”這,就是憲法進校園的價值和意義所在。(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岳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