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算烤煙收入賬 又是一年荷包鼓

2020年12月11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初冬,德江縣沙溪鄉霧雪飛花,夜幕下,覃壩村的群眾笑逐顏開。今年,全村烤煙種植又是一個豐收年,家家戶戶忙著喜算豐收賬。

德江縣沙溪鄉覃壩村是“銅仁千畝優質烤煙基地”村,多年來,全村7個村民組220余戶930多位村民依靠種植烤煙,實現增收脫貧,漸漸過上了殷實的新生活。

“今年,種的40畝烤煙賣了18.82萬元,除去物資和人工成本,純利潤在15萬元左右。”算著自家今年的豐收賬,覃壩村覃壩組有名的烤煙大戶覃躍仁喜笑顏開,通過種植烤煙,他還在德江縣城買了房子。

看著烤煙產業發展勢頭越來越好,村裡昔日在外經營的人都紛紛選擇回家種植烤煙。

“之前,一直在縣城干裝修,看到烤煙效益好,索性回村種了50畝烤煙。一年下來,我的煙葉賣了18.29萬元,除去成本,有13萬元的淨利潤。”覃壩村仁壩組的村民覃政剛笑著說。

“烤煙種植帶動了大家增收,之前一直在外務工的人也願意留下來發展。現在,村裡水電路訊都通了,降低了烤煙生產成本。”沙溪鄉黨委副書記、覃壩村脫貧攻堅隊隊長吳聰智說。

覃壩村烤煙種植的發展,給在家的婦女老人也帶來了不少就業機會,今年在家的260個勞動力成了搶手的香餑餑。在村頭流行著這樣一句話:隻要勤勞肯做,一年可成萬元戶。

覃壩村木壩組的彭超由於身體原因,失去了大半勞動力。通過以請人為主,彭超發展了60畝烤煙,收入了29.07萬元,純利潤有14余萬元。

覃壩村岩門組的張勇自大學畢業后,一直在北京、浙江等地務工。今年,他留在家中,並動員父親一起種起了烤煙。“技術上還是有所欠缺,30畝烤煙有11萬元收入。”他滿懷信心地說:“通過一年的積累和學習,相信明年單產會更高一些。”

據悉,今年,覃壩村有43戶煙農,共計種植烤煙1490畝,收入共計565.05萬元,比2019年增加58萬元。在村裡的烤煙銷售表上,收入最高的一戶達到了41.45萬元。(德江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馮勝彥)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