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縣黨員返鄉當牛倌帶領群眾奔富路

2020年12月09日08:2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江佳佳)“天涼了,多吃點牛肉,暖和。”初冬,石阡縣坪地場鄉岩頂寨村貴州犇億農牧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食堂裡飄出飯菜香,劉明貴拿起勺子往夏克應碗裡添了一大勺牛肉。

“謝謝劉總,這些年要不是你帶著大家打拼,我們過不上現在的好日子。”看著碗裡熱氣騰騰的飯菜,建檔立卡貧困戶夏克應滿心感激。

“黨和國家的政策好,我們的產業才能發展起來。”接過話茬,劉明貴樂呵呵地說。

岩頂寨村轄8個村民組298戶1131人,受交通、水資源等因素制約,屬一類貧困村。

“作為一名黨員,要為家鄉做點事情才行。”2013年,從部隊退伍后一直在外打工的劉明貴回鄉后,依托岩頂寨村萬畝草場資源,發展起了肉牛養殖產業,引進肉牛150頭。

由於岩頂寨村地勢陡峭,山路崎嶇,導致運輸成本過高,沒有商家願意上門收購肉牛。“大家覺得養牛不掙錢,都不願意跟著干。”劉明貴說。

幫扶政策帶來轉機,在石阡縣各級各部門以及幫扶單位銅仁市民族和宗教事務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劉明貴的肉牛養殖產業逐漸發展壯大,並於2017年5月成立了貴州犇億農牧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年存欄量1000余頭,產值800余萬元。”劉明貴說,隨著養殖規模擴大,公司每年光勞務支出和產業分紅就達100余萬元,惠及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

同時,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劉明貴帶動周邊鄉(鎮)70多戶農戶共同發展,戶均增收1.5萬元以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