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縣駐村書記文德修 全力為百姓辦實事

2020年12月08日09: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改造修建水池支護板。受訪者供圖
改造修建水池支護板。受訪者供圖

赫章縣雙坪鄉營興村是一個彝族、苗族群眾聚居的少數民族村,全村現有人口1534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佔全村總人口的三分之一。營興村山高坡陡,溝壑縱橫,地質災害易發,全村最高海拔約2000米,最低海拔約1800米,海拔高差竟達200米,而缺水是制約該村發展的一大難題。2019年5月貴州省自然資源廳派文德修駐營興村第一書記,他全力為營興村辦實事、辦好事,深受村民的愛戴。

沉下身子 干出樣子

駐村期間,文德修舍小家顧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緊張的脫貧攻堅工作中。他在脫貧攻堅大篩查大遍訪大整改工作中,了解到營興村飲水工程的最高位水池的高程相對比較低,造成該村營興組位於山頂上的7戶村民沒有被飲水工程覆蓋。

為了解決該處村民的飲水問題,文德修同村干部一起去查看他們的水源點。在走過一條坎坷的山間小路后,他們來到一個面積不到2平方米的水塘邊,隻見周邊雜草叢生,塘水污濁發黃,一些樹葉掉到塘中已經腐爛,水面上還爬滿了好多叫不上名的昆虫,這裡幾戶村民的洗衣、洗菜、吃水等生活用水全依賴這個小水塘。

“這口水塘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是營興村及附近的石六缸村、高明村、聯豐村的群眾生產、生活用水,這口水塘最多的時候能夠滿足100多村民的飲水,現在接近干涸。”營興村原副支書唐定永說。

在了解到相關情況后,文德修反復琢磨:一定要讓營興組這7戶32人村民盡快喝上安全放心的生活用水。

於是,文德修立即組織召開村支兩委班子成員座談會,認真研判營興組的飲水安全問題。經過商議,決定由村裡出資修建一個30立方米的水池。該水池能在豐水季節把水儲存起來,供枯水季節使用,解決營興組7戶32人的飲水安全問題。同時,還能在附近村民組飲水工程不能正常運行時,解決部分村民正常生活用水。

修建水池,時間緊任務重,村裡決定把工程外包,派出人員與施工方洽談,由於修建水池地點施工條件困難,最終施工方提出5萬元的最低報價。

5萬元!這對於一個貧困村而言可以說是一筆“巨款”,一時根本籌措不出這麼多錢。隨后,文德修與村支兩委負責人及村民代表座談,決定由村民出力,他從自己第一書記辦公經費中列支共同修建。

為節約開支,文德修多次向雙坪鄉應山採石場和媽姑黔滬水泥廠尋求幫助,協調應山採石場捐贈砂石30方,黔滬水泥廠捐贈水泥6噸作為修建水池的原材料。

在工程施工中,因時逢雨季,新開挖的毛路濕滑,拖拉機無法運送砂石到施工場地,文德修就同村民一道用背籮一籮一籮地將砂石背到工地。他說,為了盡早把水池建成,再苦再累也要堅持。

在文德修的帶動和村支兩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用了不到1個月的時間和花費不到7000元的資金修建成了最低報價為5萬元的水池,並對水源進行了改造和提升。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活之本,也是脫貧攻堅實現‘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支撐,能讓營興村的村民喝上安全健康的水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 文德修說。

排查隱患 防范事故

今年7月以來,貴州遭遇罕見極端天氣,多地短時降雨突破歷史極值,地質災害災情險情頻發,7月7日12時,貴州啟動II級地質災害防御響應。

雙坪鄉營興村屬於地質災害易發的山區,很多地質災害隱患點並沒有被村民熟知,隨時都可能影響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為此,文德修聯系遵義市三葉草地質勘查有限責任公司,由專業隊伍對村裡的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排查,引導村民搞好安全生產。對村民建房地基選址時除考慮基本農田等因素外,選址盡可能避開河、溝切割的陡坡,盡可能留出安全空間。

同時,文德修迅速組織村委會制定措施,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組建了一支由30名青年村民組成的應急救援隊,並為應急救援隊購買了安全帽、雨衣、喇叭等設備。通過微信工作群、QQ群等載體實現信息共享,對村民進行宣傳教育培訓,著力提高其識別處置地災能力,最大限度避免事故發生或減少災害損失,保護全村百姓生命財產安全。 (王娜)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