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開發區稅務局錢進:我是一個兵 回歸老百姓

2020年12月05日20: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龍開發區稅務局錢進在入戶走訪群眾
大龍開發區稅務局錢進在入戶走訪群眾

曾經,他是年輕的士兵﹔現在,他仍是年輕的“戰士”。雖然軍中綠裝換成稅務藍裝,但他仍以戰士自居,以沖鋒為己任,以脫貧攻堅為使命,始終不忘初心、常懷愛心、永守真心。他,就是大龍開發區稅務局駐村干部——錢進。對他來說,工作就是命令,扶貧就是戰斗。

初心:我將無我,不負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2020年春節前夕,為了迎接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已連續加班兩個月的錢進,本想春節在家好好陪陪家人孩子,可是一場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國,打亂了錢進原本的計劃。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親自督戰,貴州省啟動重大突發事件一級響應,省、市、開發區政府第一時間做出指令,無一不彰顯此次疫情形勢十分嚴峻。隨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沖鋒號在鰱魚塘村吹響,錢進也毅然離開家人回到了村裡防控一線,投身守護全村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在防控工作中,錢進根據防控指揮部的命令,組織村干部用兩天的時間對全村1896人開展地毯式排查,了解每戶人員的進出情況和身體狀況,堅決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對外省來村或回鄉人員進行登記,清早出去要到晚上才回到駐村宿舍,回來后還沒來得及煮一包泡面,就要把一天的數據及時匯總上報,餓了隻能啃點干面包。為了預防疫情的發生,錢進同志領著村干部對每家每戶開展新冠疫情宣傳。他深知,如果預防工作不到位,沒有有效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一旦疫情在鰱魚塘村爆發,后果將難以估量。最終,在錢進苦口婆心的勸導下,4戶村民取消或推遲喜酒宴席。

2020年2月11日晚上9點鐘,正在卡點值守的他接到了妻子的電話:“爸爸在家暈倒了,正在等救護車來,你能不能回來一下啊?”挂斷電話后他焦急萬分,心裡一邊是對父親病情的擔憂和愧疚,一邊是放不下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村支書了解到他家的情況后馬上安排了臨時接班人員,並要他火速趕到玉屏醫院照顧好老人。他心中雖然滿懷對父親的牽挂與愧疚,但他還是表示自己不能舍棄戰友去當“逃兵”,村支書說道:讓你回家這是命令,村裡有我們,你不要擔心,作為一名“戰士”你必須執行“命令”。經診斷父親得的是急性心肌梗死,因病情危重,隻能連夜將父親送到了銅仁市人民醫院,期間接到不知道多少電話向他詢問疫情防控的細節工作,他都耐心向同事們講解。所幸經過搶救老人總算是挺了過來,本想在醫院好好照顧下父親,但是村裡疫情防控的任務更讓他放不下心,在醫院裡呆了兩天,給妻子和母親交待了幾句又匆匆地趕回了村裡,又繼續投身到鰱魚塘村的疫情防控第一線。

愛心:心懷大愛,不問歸期

“錢叔叔,今天我家拿到房子鑰匙和合同了!您的幫助,我家沒齒難忘!非常謝謝您!”這是2018年4月25日晚,錢進收到的貧困戶女兒在微信上的感謝。2017年11月,錢進在走訪中發現田敏珍戶家裡困難,女兒大學剛畢業還在考研,她在玉屏縣城租了一間小屋,做些酸菜來賣,每月收入除去房租、生活費后所剩無幾。得知這一情況后,錢進連夜趕到玉屏了解貧困戶的具體困難和需求並及時向上級反映相關情況並於2017年12月按流程將該戶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為貧困戶女兒個性要強,考研階段心理壓力大,錢進多次對其進行思想引導、積極開導。2018年2月,女兒也考上了貴州大學的研究生,為解決她家的安全住房,政府讓其在大屯購買了保障性安全住房,拿到鑰匙后,貧困戶女兒發了上述感謝微信。

為了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他離開尚且年幼的兒子,家庭的重擔全都壓到了妻子柔弱的肩上。猶記得,接到鰱魚塘村駐村任務的通知時,兒子才剛滿一歲,妻子又剛調換工作崗位,時常需要加班。盡管家裡有諸多實際困難,盡管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妻子總是嗔怒道:“在我們最需你的時候,你總是不在……”,盡管對妻兒滿懷愧疚,他還是堅定的選擇了到黨和組織最需要他的地方去,將組織托付的重擔一一解決。面對妻子的嗔怪,他時常開導妻子:“你是我的妻子,照顧你我責無旁貸。但現在組織需要我,我曾經是名軍人,現在是一名黨員,我隻有請求你多多諒解,你就支持一下吧,回來后,我一定加倍補償你和孩子!”距離錢進到鰱魚塘村開展駐村工作已經過去3年,錢進幫助了一個又一個貧困戶家庭走出貧困,用自己的愛心和責任心,踐行著自己駐村干部的使命和擔當。

真心:古道熱腸,將心比心

在駐村幫扶過程中,錢進深深知道:農村、農民工作,就是拿真心換真心,隻有“真心”才能和群眾“貼心”。他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

2017年11月,在田家組的入戶走訪中,到了田根生家,剛一進戶,田根生的愛人用疑惑的眼光看著他,認為這個干部也就是來走走過場,擺擺樣子。在訪談中不願把真心話講出來,時常防備著他,不讓看戶口本、合醫本等相關証件,不讓拍照。得知田根生是2級殘疾人,一直沒有辦理殘疾補助金時,錢進利用中午時間到鎮政府的殘聯給他領了申請表,送到他愛人手上,教她填好申請后又送到縣城裡進行了申報。當他再一次上門時,她眼裡的疑惑已經不見了,更多的是信任和感激的眼神。

在鰱魚塘村斜灘組有一個貧困戶,叫姚祖樹,由於智力上有一些障礙,無法交流,錢進第一次去了解情況的時候,這個貧困戶隻會呆呆地看著他,不會說也不會笑。因為生活上自理能力差,錢進每次去看他都幫他把家裡衛生打掃一遍,把換下的臟衣服洗了,給他疊被子、疊衣服,慢慢的這個貧困戶會跟著錢進學疊衣服和被子了。有一次,錢進見他頭發長了也不剪,問旁邊的鄰居才知道,他都是幾個月才在趕集時去鎮上剪一次,了解這個情況后,錢進跑去朋友的理發店簡單的學了些理發的基礎知識,借上理發工具,第二天一早就趕到姚祖樹家,給他剪了頭發、剃了胡子。姚祖樹看著鏡子裡理了發的自己不停地“嘿嘿嘿”笑個不停。在后面的日子裡,姚祖樹隻要看到錢進,都會呵呵地露出笑臉。

如今,他所駐守的村已經順利脫貧,群眾的生活也越來越好。從人民子弟兵到稅務工作者、從脫貧攻堅到疫情防控,錢進同志始終將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論任何時候,隻要黨和人民有需要,他都第一時間沖鋒在前,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為自身所愛的共產主義事業而奮斗,為脫貧攻堅工作奉獻自己全部的力量。(大龍經濟開發區稅務局 錢進) 

給貧困群眾理發
給貧困群眾理發
錢進在入戶走訪群眾
錢進在入戶走訪群眾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