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3年負增長

節肥又節藥 農業效益高(田間追蹤高質量·節約型農業)

本報記者 郁靜嫻 方 圓 游 儀

2020年12月04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化肥和農藥都是重要的農業生產資料。科學施用這些農業投入品,不僅能提升農業效益,也能保護生態環境,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記者在黑龍江、貴州、安徽、北京等地採訪發現,從農業生產理念的轉變,到技術模式的集成,再到推廣機制的完善,各地正持續發力節肥節藥。

土地節肥節藥,地力不斷提升,綠色生產成為現代農業主旋律

年過五旬的劉春生,最近總是去村裡保護區的試驗田轉悠,“過去地裡梆梆硬,現在用腳一掀,地裡都能起壟了,就像回到了小時候,我這心裡高興啊!”

劉春生是黑龍江海倫市前進鎮東興村農民,2012年,他帶領村民成立了東興現代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守著黑土,大水大肥侍弄,可劉春生發現,記憶中“富得流油”的黑土地,漸漸變得灰蒙蒙,部分土壤還出現了板結。

轉機出現在2018年。海倫市成為國家黑土地保護利用整建制推進試點縣,合作社2000畝地成了試驗田:大豆、玉米輪作,玉米秸稈全部還田,增施有機肥。去年,合作社大豆畝均增產22公斤,玉米畝均增產50公斤,種糧收入增加超過5個百分點。

黑龍江省農業環境與耕地保護站負責人介紹,全省列入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的20個縣(市、區、農場),目前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比2015年試點前提高了3.6%,耕地質量平均提高0.54個等級。

“肥料是作物的糧食,防治病虫害主要靠農藥,但要科學施用。”中國農業科學院資源區劃所研究員何萍說,目前農業生產施用氮肥、磷肥總體過量,一些產量和附加值較高的經濟作物尤為突出。原因是過去一些農民習慣“大水沖肥”等施肥方法,不僅無法繼續增加產量,而且農藥殘留進入環境,容易造成農業面源污染,給農產品質量安全帶來影響。

“加強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必須堅持農業綠色發展這一主基調。”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介紹,2015年以來,各地深入開展“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大大促進了化肥農藥減量增效。

貴州黎平縣高屯鎮絞便村天益家庭農場,剛完成500多畝茶園的冬季管護,茶園裡桂花、白玉蘭、楊梅等4萬多棵樹間種,形成了生態復合立體種植模式。“茶葉要想賣出好價錢,品控特別重要。形成生物鏈,減少病虫害,有助於提高茶葉品質。”農場負責人歐幫美說,為了生產出好茶,茶園按照有機標准進行生產:杜絕草甘膦等化學農藥,配置太陽能殺虫燈、害虫性信息素誘捕器,大大降低病虫害發生程度,“今年的明前茶,一斤多賣了50元!”

放眼全國,化肥、農藥施用量已連續3年負增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綠色興農正成為現代農業主旋律。

推廣新技術新模式,讓作物吃上“營養套餐”,缺啥補啥不浪費

在安徽南陵縣,綠肥作物紫雲英與水稻輪作已經推廣多年。每年開春,農民將成熟的紫雲英翻耕壓底,既能改善土壤環境,又有利於水稻根系生長。

籍山鎮稻農程太平發現,自家田裡的水稻長勢不均:挨著出水口的水稻顆粒飽滿,位於高處的稻子卻收成不佳,“看來,光有壓底綠肥還不夠,肥料施在土壤表層,雨水一來,就被沖走了”。

幾經打聽,程太平用上了側深施肥機器,不僅能將肥料“喂”到植物根部,還可以實現播種、施肥一體化,“肥料利用率提高了,后期追肥減少了,一畝地能減少15%的肥料。”

“利用率是衡量化肥農藥科學施用水平和減量增效的重要指標。”潘文博介紹,去年,我國三大糧食作物化肥和農藥利用率為39.2%、39.8%,分別比2017年提高1.4個和1.0個百分點。專家測算,這相當於一年減少尿素使用量70萬噸、農藥使用量近3萬噸。

如何提升農業投入品利用率?全國農技中心主任魏啟文介紹,要通過加快集成農機農藝融合的高效施肥技術,如測土配方、機械深施、水肥一體化等,讓作物吃上“營養套餐”,做到“缺啥補啥不浪費”。同時,還要利用有機肥替代和綠色防控技術,減少化肥和農藥使用量。

各地因地制宜,開展病虫害綠色防控。在黃淮海東亞飛蝗孳生區,連續多年開展生態控制和生物防治,近10年未發生較大面積蝗虫災害。在南方稻區,統一翻耕、深水滅蛹、性誘劑捕殺、適時擱田等防控技術的集成應用,讓農田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進一步提高了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

綠色發展理念引導,一系列節肥節藥模式遍地開花。截至去年底,全國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面積超過19.3億畝次,技術覆蓋率達到89.3%,綠色防控面積超過8億畝。全國緩釋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推廣應用面積達到2.45億畝次,有機肥施用面積超過5.5億畝次。

補齊技術短板,完善推廣體系,讓更多農民得到好收益

在北京市密雲區河南寨鎮本忠盛達種植專業合作社,蜜蜂成了大棚裡的農藥“監督員”。2015年,北京市和密雲區兩級植物保護站聯手,在這裡推廣蜜蜂授粉和病虫害綠色防控集成技術。由於蜜蜂對農藥高度敏感,蔬菜生育期必須減少施藥量,採用更安全的農藥。

“農民能不能接受綠色防控技術,最終要靠效益說話。”北京市植物保護站高級農藝師孫海坦言,許多農民起初並不相信新技術,購買一箱熊蜂需要投入400元左右,不少農戶寧願自己用農藥人工授粉。

“大棚裡又悶又熱,一畝番茄十幾萬朵花,人工藥物授粉至少七八天才能完成,雇人得花1500多元。噴藥濃度要是控制不好,長出來的都是畸形果。”本忠盛達合作社理事長王永生發現,用上熊蜂授粉后,每棚番茄產量提高1000斤左右,畸形果率從百分之二十幾下降到了3%左右,一畝地增收5000多元。

“小蜜蜂帶來了大效益。”王永生蹺起大拇指說,現在不僅是番茄,村裡的草莓、西瓜也都用上了蜜蜂授粉。

節肥節藥技術如何更好推廣?

“目前有一些技術和機制上的短板亟待補齊。”何萍舉例,從技術上看,不同種類的有機肥養分的釋放特征、機理和影響因素,目前還不是很清楚,但這直接關系到有機肥替代的比例和效果,要加強這方面的科研力度。從機制看,測土配方施肥需要專業人員定點完成,而作物種植茬口緊,需要加強統籌安排。針對當前我國農業生產主體仍以小農戶為主的實際,何萍建議加大方便小農戶使用的施肥和防控技術推廣,並加強相關補貼支持力度。

“推廣節肥節藥技術,要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魏啟文表示,針對目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要加快相關技術研發和推廣體系建設,逐步細化完善不同區域、不同作物科學施肥用藥的技術方案,加強農技培訓和指導服務。同時,充分發揮新型經營主體的示范帶動作用,提高綠色生產覆蓋面。

在黑龍江蘭西縣,農業托管服務的快速發展,有效促進了病虫害綠色防控。“我們從大型農資公司批量採購綠色肥藥產品,給一家一戶提供病虫害防治、免耕播種等服務,而且全程托管比農民自己種每畝還要便宜40元呢。”縣瑞豐玉米種植合作社理事長杜亞東說。

為鼓勵更多農民用上綠色防控技術,北京市植保站在2017年推出了設施蔬菜農藥使用減量行動技術示范項目。在項目區設施蔬菜病虫害防治中,農戶用天敵、生物農藥、授粉昆虫等綠色防控產品,可以獲得一定比例的限額補貼,市、區、村還設立了三級植物醫院,加強綠色防控技術咨詢服務。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第 18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