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家,家家踏上幸福路

2020年12月03日09:00  來源:貴州日報
 

過去的泥巴路,現在硬化了﹔過去漆黑的夜,現在亮化了。對於坡榮村的百姓來說,這,就是件“了不起”的事。

11月30日,冬日的夜晚,陣陣寒意襲來,晴隆縣蓮城街道坡榮村的陶春華吃完晚飯后,起身出了門,似乎也不覺寒冷。

“老陶,又出來逛啊?”看到陶春華,鄰居笑著跟他打招呼。

“剛吃完飯,出來走走,消消食。”陶春華回道。

隻要天氣合適,每天晚上,陶春華都會走出家門,或是在路上走走,或是去鄰居家裡聊聊天。

擱在以前,別說冬日了,就算是夏天,隻要到晚上,沒有必要的事情,陶春華根本就不想出門。

“那時候,組裡全是泥巴路,出行一點都不方便,而且一到晚上村裡除了各家各戶的燈光,其他地方都黑漆漆的,出去串門非常麻煩。”陶春華感慨道。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晚上黑漆漆,困擾著陶春華的前半生,也困擾著坡榮村群眾的出行。

陶春華所在的組是坡榮村六組,是一個苗族世居的自然村寨,全組37戶191人。寨子裡勞動力基本都外出打工,留在寨子裡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在最近幾年的修路大潮中,村干部多次到寨子裡協調修路,都因為沒有勞動力可以投工投勞而作罷。

“我到村裡的時候,六組的路都還沒修好,去走訪的時候,路很難走,到處是垃圾。”2019年7月,由黔西南州退役軍人事務局派駐到坡榮村任第一書記的楊龍介紹。在了解到情況后,他和村支兩委多次商討,和上級部門多次對接,協調了施工隊,並大力動員在外群眾回村參與建設,終於在當年11月份把六組的所有道路完成了硬化。

“路修好了村民高興得不得了,六組的老組長王興富還邀請村支兩委、駐村工作隊和我這個駐村第一書記到他家與村民同樂。”楊龍說。

看到自家門口都是水泥路,陶春華別提多高興了,出門也勤快了很多,唯一讓他有些遺憾的是,晚上沒有路燈。“有一次,我就在村裡的聯系群裡說了一下這個事情,沒過多久,村裡就給我們送來了30多盞太陽能路燈。”陶春華說。

如今在坡榮村六組,干淨的水泥路通向了家家戶戶,夜晚的時候,各處也是明亮起來,出行變得非常的方便。“看到家門口的路,心裡非常的舒服,特別是有了路燈以后,每天晚上去串門的時候,非常方便。”陶春華樂滋滋地說道。(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允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