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漢林:我家日子越過越紅火咯

安順經開區幺鋪鎮龍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張漢林

2020年12月03日14: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是安順經開區幺鋪鎮龍井村的脫貧戶張漢林,也是村裡有名的荸薺和西紅柿種植戶。自易地扶貧搬遷以來,我們一家6口就住在寬敞明亮的安居房,兩個孩子在附近的學校上學,妻子在家照顧80多歲的母親和幼女,一家人的生活有條有序,日子越過越紅火咯。貧困戶,那只是我曾經的一個標簽而已。

四年前,我們一家6口人還擠在20平米,低矮潮濕的舊房子裡。村子前就是安六鐵路,我們的房子就在半山腰,隻有一條窄窄的石階爬上去,老人小孩出行很不方便,山上時常有落石墜下。

2015年,安順經開區打響了前所未有的脫貧攻堅戰,村裡的扶貧干部們經常來家裡走訪,宣傳鼓勵我們貧困戶申請易地扶貧搬遷。當我們因為擔憂搬遷后的生活是否便利,還在猶豫的時候,家裡80高齡的老母親思想比我們還開明,當時拍板決定舉家搬遷,我們家的生活從那之后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2016年年底,我們一家人高高興興地搬離了半山腰那間住了幾十年的狹小的舊房子,住進了一輩子想都不敢想的新樓房。這兒環境優美、生活便利、交通方便,隔壁鄰居都是附件村庄搬過來的老熟人,我們很快適應了這兒的生活。

后來得知,我們村的幫扶單位是區農林牧水局,我的幫扶干部是來自區脫貧辦的劉皓同志。劉皓和我交談后,了解到我有宰豬的技術和特長后,幫忙聯系,讓我去幺鋪鎮屠宰場兼任防疫員,每月能領1500元工資。隨后,他還根據我的實際情況制定了精准脫貧幫扶方案,擬定脫貧期限。這期間他又幫我申請特惠貸,鼓勵我種植荸薺和西紅柿,盡心盡力的為我做技術指導,還為我跑銷路。在他的幫助和指導下,我除了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家裡也種植了4畝荸薺和2畝西紅柿,我和妻子在工作之余辛勤勞動,精心管理,第一年純收入就有2.8萬余元。

最近妻子和我商量,明年把小女兒送進新區的幼兒園,然后去樓下扶貧車間上班,每個月也能掙個2000元左右。萬一老人孩子傷風感冒,衛生室就在新區裡,也方便照顧。

回想過去,對比現在。搬遷之后,我家不再住透風漏雨的房屋,不再走崎嶇蜿蜒的小山路,孩子上學方便了,80多歲的母親也有養老金和高齡補貼咯,逢年過節還給孫子們發紅包。

現在,我們一家已經脫貧了,但是為了我們這些搬遷群眾能發展能致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的政策一波又一波,徹底解決了我們搬遷群眾的后顧之憂,溫暖了我們每一個貧困家庭的心靈。現在的我們充滿了自信,我們知道政策不養懶漢!隻要我們抓住機遇,勤勞肯干,致富奔小康就不是夢。(吳琦 整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