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厚剛:我們村的飲水問題解決了

宋旗鎮張坪村建檔立卡精准扶貧戶 張厚剛

2020年12月03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上級部門指導工作。文健 攝
上級部門指導工作。文健 攝

我叫張厚剛,是宋旗鎮張坪村建檔立卡精准扶貧戶,同時也是張坪村農村供水管水員,原來我村村民飲水主要是靠村內井水及望城坡水廠流過來的自來水,但后來隨著我村人口不斷增加,張坪中、小學生的增多及外來人口的遷入,我們村的供水量劇增,原有的供水設施已不能滿足現有的供水規模,除張坪老寨子供水正常外,地勢較高的張坪中學、惠農小區等地方出現水量供應不足的情況。

2018年,在區黨工委、管委會的關心和大力扶持下,由區農林牧水局牽頭,宋旗鎮等部門配合,對張坪村農村供水工程進行徹底改造。工程內容包括水源點工程、水質提升、供水管網改造工程,還有水源工程。

由於前期勘查工作充分,所選機井點位每小時產水量可達30噸,每天可生產用水600余噸。水源出水的當天,我們到現場看到打出的水噴出高度約有5到6米,我們抑制不住興奮的心情,紛紛對現場施工技術人員豎起了大拇指。

感謝他們辛勤的付出,我們張坪村的水源終於有了保障。以前由於村內的機井產水量小,從望城坡水廠牽過來的自來水要先經過白果、石板等村寨,最后到張坪村的水量、水壓已嚴重不足,嚴重影響我村村民用水,同時也制約了我們村的發展,現在感覺,我們村即將迎來嶄新的希望。

經過區農水局等相關部門1個月的緊張施工,我們張坪村的新水源工程於2018年5月全面通水,並在山頂修建了兩個100m3高位水池,覆蓋了張坪片區所有供水點,還有一體化淨水器,現在我村用水充足,新水源水壓大、水量足,水質清澈,作為管水員,我親身感受到新水源工程給我村帶來的巨大變化。

以前,由於老水源及舊管網的缺陷,我去收水費時,老百姓反映較大,一會兒說水不夠吃,一會兒說水質不夠清澈,水費收繳難度較大。自從新水源管網工程改造完成后,每月我去收水費,老百姓均主動繳費,涉及的惠農小區及張坪中小學等單位更是按時繳費,現在水費收取比以前容易多了。

自從村委會委托我管水以來,我每月有600元穩定收入,加上平時打一點零工,收入已遠遠超過脫貧標准。做為一名普通老百姓及建檔立卡精准扶貧戶,我深深的感受到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心。我衷心的感謝黨和政府,我堅信我們的日子會越過越紅火。(文健 整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