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禮

安順經開區:農文旅融合推動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03日12: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安順經開區緊緊圍繞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目標,以全域旅游示范創建為突破口,搶抓機遇,狠抓落實,在品牌打造、宣傳推介、項目建設等方面加大力度,重點培育了一批“旅游+”深度融合的綜合項目,通過以文化游、生態游、康養游以及休閑娛樂游等旅游需求元素為一體,以5個A級景區為輻射核心,構建了“吃、住、行、游、購、娛”配套完善的服務網絡和15分鐘可達的旅游圈。

“十三五”以來,經開區積極推進旅游與文化、生態、農業產業及大健康深度融合,通過挖掘經開區優勢資源、特色文化,推動旅游資源向旅游產品快速轉化,全域旅游已成為促進全區經濟轉型、助力脫貧攻堅、美化生態環境的主要因素之一。打造了以幺鋪鎮蓮藕產業為產業樣板,建成“十裡荷廊”生態農業觀光園,和阿歪寨古村落、一個人的安順鄉愁文化園等一批旅游集結地。

今年,經開區以承辦第七屆安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契機,通過政府引導、群眾主體、企業參與、社會助力的方式,成功打造了一個人的安順鄉愁文化園、蠟染藝術館、安順旅游商品集散中心、婁湖藝文中心等重點文旅項目,打造的阿歪寨古村落與周邊黃果樹、龍宮、十裡荷廊等景點形成互動,三產帶二產促一產,帶動餐飲、民宿、生態農業、手工業等聯動發展。

現在的阿歪寨,青石板的小路,寧靜舒適的環境,一棟棟古香精致的民宿,房前屋后,花香綠意,在原有村民傳統生產生活的基礎上,增添了更多古朴的文化韻味。

游客周涵說:“這裡山美人美環境美,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入住了這裡的老民宿古寨,感受到了獨具特色的三國文化。”

游客武貴瓊也表示,在阿歪寨能感受到它濃濃的民族風情,還有后面打造好的這種民宿的典雅,還有自然風光的這種設計,我覺得都挺人文化的,我覺得還是可以推薦市民到此一游。

如果說阿歪寨留住了鄉愁,那麼一個人的安順鄉愁文化園則是安順人獨有的鄉愁記憶。牌坊、城樓、鐘鼓樓、馬幫等這些老安順文化元素,如今都展現在市民面前。據了解,一個人的安順鄉愁文化園通過作家的回憶折射城市的歷史,用具象化表達、真實化再現的手法展現了貴州知名文化名人戴明賢《一人的安順》書中描述的市井生活。

在經開區旅游產業發展中,除了充分挖掘歷史文化之外,還通過融入與現代文化元素,以新穎時尚、靈動大氣的建筑方式打造了婁湖藝文中心。

游客余女士說:“這裡的環境很好,而且比較有調性,我們平時周末帶著孩子過來也挺方便,孩子也喜歡這些東西,而且我們也覺得這個地方很不錯,以后會常來。”

除此以外,安順蠟染館、神駿生態文旅小鎮、多彩萬象旅游綜合體、研山公園、幺鋪民族風情街、黃齊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一個個旅游文化地打造出了我區特色,吸引了眾多旅游者前來觀光。國慶期間全區旅游總接待人次26萬人次,實現收入1.7億元。

經開區文旅局局長蘇麗說:“我們將繼續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抓手,推動‘旅游+’深度融合,充分發揮經開區的區位優勢,深入挖掘旅游資源,繼續做好夜間經濟、文化旅游、鄉村旅游等工作,緊扣文化游、生態游、康養游以及休閑娛樂游等旅游需求元素,著力培育一批文旅項目,不斷豐富旅游業態,打造安順經開區旅游產業新亮點,將旅游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有機銜接,致力形成農旅互融、工旅互動、文旅互促、村旅互進的發展格局,助推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 (章爽爽)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