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家”:港灣有“+”愛心小屋

2020年12月03日09: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編者按:

2018年8月,建行貴州省分行在全省對外營業網點建立216個“勞動者港灣”,為出租車司機、交通警察、城管、快遞員、志願者等戶外工作者,以及社會大眾和需要特殊關愛的人群免費提供休息、喝水、充電等便民服務。“勞動者港灣”的貼心服務讓社會大眾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溫暖。現推出系列報道,講述發生在勞動者港灣裡的故事。

“愛心小屋”裡總能看到一個埋頭專注閱讀的身影,他叫宋曉武,是一名20來歲的滴滴車師傅。

在與他攀談中得知,他是生活在興義市的安順人,是為了照顧讀高中的弟弟來到興義市打工的。通過幾年的努力,憑借自己的踏實和苦干,手裡有了一定的積蓄,於是買了台車,做起了滴滴師傅。業務很少的時候,或者實在是很困很累想休息一會的時候,他總是會把車開到“愛心小屋”附近的停車場,來到 “愛心小屋”裡小憩一下,給手機充充電。最主要的是,這裡還有好多書籍,文學、政治、經濟、生活百科,還有建行在這裡布放的一些金融知識小冊子,可以在這裡一邊讀書看報,一邊給自己手機充電。

問他怎麼會想到來這裡時,他說記得有一次沒開車跑業務,在外突遇暴雨,在慌亂中遠遠的瞅見了“愛心小屋”,心想這裡應該可以避避雨,進來后發現,這裡不僅有椅子、有桌子、有雨傘、還可以給手機充電,而且還有書可以看,他猶如撿到寶一樣,於是便跟“愛心小屋”結下了不解的淵源。隻要有空他便會到這裡來休整,就像是他在這個城市裡安的小家,溫暖而有愛。

“愛心小屋”是由建行黔西南州分行與興義市富康實業集團合作共建的,是建行黔西南州分行為促進“勞動者港灣+”服務民生新模式的積極探索。

當地政府在小屋建設選址、用電、物質募集等方面給予了有力支持,並充分調動社會資源,統籌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劃區域管理。2019年6月,首批26個“愛心小屋”在興義城區街道、廣場、社區、景點、公交車站等人群密集區域建成落地。6月12日召開啟用發布會,在發布會現場,正式將小屋鑰匙交由綜合執法局、交通局、街道辦事處、社區物業等單位進行管理,為愛心公益服務發展提供了持續保障。

截至2020年10月底,“愛心小屋”已增至30個,累計服務25000人/次。項目建成之后,黔西南分行與富康集團仍不斷探索,豐富“愛心小屋”的服務內涵。目前,已將“愛心小屋”打造成金融知識宣傳普及教育基地,在小屋內布放識假防假,防范電信詐騙,非法集資等宣傳折頁,並根據監管要求,及時進行更新,利用“愛心小屋”向周邊的群眾開展金融知識宣講,得到了當地監管機構的高度認可。

“愛心小屋”作為建行“勞動者港灣+”服務民生新模式載體之一,是建設銀行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社會責任的一次積極嘗試,構建了“政府+企業+銀行”三位一體的服務模式。通過“勞動者港灣+”引導社會團體、組織轉變觀念,秉持為人民服務的初心,真正為老百姓辦實事、謀福利,在服務中獲得自身的長遠發展。(建設銀行供稿)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