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貴州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突破7600公裡

2020年12月03日09:57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記者昨日獲悉,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情況報告顯示,“十三五”是我省交通投資最多、建設速度最快、支撐保障最優、發展成效最好、老百姓受益最多的五年,交通的跨越式發展極大提升了我省在區域發展中的戰略地位。

這5年,我省交通建設西部領先,西南交通樞紐地位確立。5年新增高速公路2486公裡,今年底通車裡程將突破7600公裡,出省通道由15個增至22個﹔改造普通國省道4664公裡,通車裡程2.63萬公裡﹔新改建農村公路6萬公裡,建成“組組通”硬化路7.87萬公裡,率先在西部實現“組組通”硬化路。全省公路總裡程排全國第3位,公路人口密度排全國第6位。9個市(州)綜合客運樞紐或一級客運站全部建成,88個縣域普通客運站全覆蓋。

這5年,我省交通投資力度空前,預計完成投資7258億元,是“十一五”“十二五”投資總和的1.3倍。

這5年,我省交通扶貧精准聚焦,成為全省脫貧攻堅重要力量。其中,爭取中央車購稅資金812.7億元支持貧困地區交通建設。2019年底,全省66個貧困縣高速公路由3797公裡增至5190公裡,增長37%﹔20個極貧鄉鎮新增402公裡的快速通道、脫貧通道、致富通道﹔2760個深度貧困村實現3.4萬公裡公路的民心連接、要素連接、幸福連接。

這5年,我省一年突出一個重點,全力辦好交通民生實事。2016年承擔新改建農村公路1.35萬公裡的任務,完成2.36萬公裡﹔2017年承擔新改建農村公路1.3萬公裡、實施農村公路安防工程5000公裡的任務,分別完成1.96萬公裡和7498公裡﹔2018年、2019年各承擔實施農村公路安防工程5000公裡的任務,分別完成1.86萬公裡和2.9萬公裡﹔今年承擔縣鄉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建成4000公裡、開工8000公裡的任務,上半年已提前完成。

此外,這5年,我省交通法治建設成果豐碩,實施《貴州省通航設施管理辦法》,修訂《貴州省城市公共交通條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規規章,開展規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專項清理10余次。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肖達鈺莎)

■相關鏈接

2020年我省交通運輸工作亮點

關鍵詞:戰疫

疫情期間和重大節假日,免收車輛通行費72.2億元﹔1月至11月完成公路水運投資1121.2億元﹔前10個月完成公路貨運量6.5億噸、貨物周轉量490億噸公裡,貨物周轉量增速連續8個月保持全國第一。

關鍵詞:戰貧

以深度貧困縣為重點,新開工縣鄉公路改善提升工程4300公裡,建成4735公裡,輸送從江農村群眾3000余人到交通建設項目務工增收,累計吸納貧困群眾11058人穩定就業。

關鍵詞:戰災

投入2.1億元用於公路搶修保通。截至目前,普通國省道災毀重建項目61個650公裡,已開工項目14個、完工9個﹔農村公路災毀重建項目144個812公裡,已開工項目 50個、完工15個。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肖達鈺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