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進村 收入節節高

2020年12月03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11月29日,盡管寒風凜冽,但銅仁市萬山區敖寨鄉中華山村的羊肚菌種植基地裡依然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村民忙著起壟、平地、播種,現場不時傳來吆喝聲、機器的轟鳴聲。

近年來,敖寨鄉立足綠色生態發展理念,選優培強綠色產業,小小食用菌撐起村民的增收致富傘。

尤其是中華山村憑借地理氣候優勢,引進企業發展羊肚菌種植,通過羊肚菌產業發展,增加產業“造血”功能,不僅豐富了當地產業形態,也拓寬了增收渠道。

今年,中華山村的種植方式有了新變化。相比以往的撒播,羊肚菌種植基地開始採用溝播,即在壟上挖溝再播種。這種壟式栽培的方式形成的溝更多,通氣條件更好,出菌更快,效益更高。

“目前,村民在進行新方式栽培的前期准備。接下來,我們會擺放營養袋,覆膜,預計60天即可出菇,產值預計200萬。”貴州貴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胡偉介紹道。

據了解,為擴大產業規模效應,今年中華山村新增羊肚菌種植100畝,並在公司專業技術人員指導下,精心挑選了H1、66053兩個品種進行種植。

擴大的規模,能預見的效益,得到實惠的,自然是中華山村的村民。

正在起壟的李香月,老伴常年臥病在床,生活的擔子都壓在她身上。“這個基地好,在家門口務工,既方便又能多掙錢。”她說。基地不僅讓李香月吃上了“產業飯”,也實現了她掙錢顧家兩不誤的就業願景。

正在平地的楊勝磊,由於村裡有了產業,讓他放棄了外出務工的打算,一門心思在基地工作。“同樣是打工,為村裡干,更穩定,更放心。”他說。目前,楊勝磊每月兩三千元的工資,加上自家地裡的收入,勤快的他生活比過去更好。

脫貧之路,與“菌”同行。敖寨鄉通過大力發展特色羊肚菌種植,帶領群眾走上了一條致富新路。(凡麗 萬山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游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