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188萬人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成為新市民——

搬出窮山溝邁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2020年12月03日08:24  來源:貴州日報
 

一幢幢新房整齊排列,社區衛生室、幼兒園、生活超市、殘疾人輔助性就業中心等功能室和服務場所一應俱全。

這是殘疾人楊明龍的新家——習水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以前住的是土房子,買東西要下山,現在家門口就能買到……”曾居住在習水縣隆興鎮濱江村的楊明龍,說起今昔之變,笑得合不攏嘴。

“十三五”以來,貴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在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從省情實際出發,探索了“六個堅持”做法,著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前半篇文章”,創新后續扶持工作“五個體系”,扎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成功闖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易地扶貧搬遷路子。

早上8點,望謨縣平郎社區梁富道像往常一樣,吃過早餐就前往附近的皮具手袋扶貧工廠工作。

在這家扶貧工廠,100多名員工最近都忙著趕制一批外貿訂單。“搬遷前因怕沒有穩定收入而猶豫不決,現在搬了新家,有了新工作,生活越來越紅火。”梁富道笑著說,每月不僅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資,還能照顧家中老小,這是以前無法想象的。

貴州大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創造性探索出“六個堅持”:堅持省級統貸統還、自然村寨整體搬遷為主、城鎮化集中安置、以縣為單位集中建設、不讓貧困戶因搬遷而負債、以產定搬以崗定搬。2019年底,貴州已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創造了一個奇跡。

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解決移民后續扶持問題的“五個體系”應運而生,通過狠抓“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基層黨建體系”,確保“搬得出”向“穩得住”“能致富”轉變。

早上6點50分,凱裡市29路公交車准時從白午清平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緩緩駛出。

為滿足安置點群眾的出行需求,凱裡市今年4月開通了29路公交車。“以前去市區買東西不方便,現在29路開通了,在家門口就能坐上公交車。”搬遷群眾馬德琴說。

就業,直接決定了搬遷群眾能否穩得住。隨著易地扶貧搬遷的深入推進,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百花齊放”的就業格局讓搬遷群眾收獲了穩穩的幸福。

“做月嫂,每月收入7000元左右。”正安縣瑞濠街道新龍孔居委會的搬遷群眾米莉說,搬遷前丈夫外出打工,她帶著兩個孩子在鄉鎮租最便宜的房子“陪讀”。與日俱增的家庭花銷,壓得小兩口喘不過氣來。搬遷后,經過社區“黔靈女”家政培訓,她拿到了月嫂初級証書,訂單應接不暇。

因病致貧也是脫貧路上的“攔路虎”。過去,晴隆縣三寶彝族鄉的衛生院裡,7名醫務人員中沒有一名執業醫師,僅能提供門診服務,而村衛生室更沒有穩定的醫務人員。整鄉搬遷到晴隆縣城阿妹戚托小鎮后,配套建成的衛生院設有數字化預防接種門診、外科及全科診室等,新配備了DR室、B超心電圖室等,還開通了遠程會診系統,可滿足上萬人的基本就醫需求。

“以前村衛生室隻能打疫苗,去鄉衛生院看病要走1個小時。”30歲的苗族搬遷群眾楊登貴說,現在走路10分鐘就能到安置點衛生院,從挂號、就診到開藥,每個環節都有專門的醫護人員提供服務,普通的病不出社區就能看好。

貴州全面推進安置點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確保搬遷群眾均等享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服務。在充分利用好周邊原有醫療衛生資源的基礎上,新建和改擴建411個規范化醫療衛生機構,為759個醫療衛生機構配備了設施設備,並按規定配齊醫務人員,搬遷群眾看病就醫有保障覆蓋率達到100%。(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