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力量勇擔當 鏗鏘奮進綻芳華

——全省各級婦聯組織全力推進“巾幗脫貧行動”記事

2020年12月02日08:36  來源:貴州日報
 

在麻江縣宣威鎮基東村田間地頭,總能看見一個背著帆布挎包、腳穿雨鞋的短發女子,她就是麻江縣科技服務中心主任、基東村農業產業技術指導員王佳英。

“我想把這三十多年的積累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王佳英說。

婦女既是脫貧攻堅的工作對象,也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近年來,全省各級婦聯組織全力推進“巾幗脫貧行動”,著力做好防止婦女返貧監測幫扶、提升婦女發展能力、扶持培育女帶頭人等工作,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為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了巾幗力量。

志智雙扶 激發婦女內生動力

前段時間,“決戰脫貧立新功 不負韶華筑新夢”貴州百千萬巾幗大宣講活動在從江縣貴運社區廣場進行。

丹寨縣寧航蠟染有限公司的法人寧曼麗、遵義黔靈女家政公司總經理羅燦美、凱裡市上馬石易地扶貧搬遷點搬遷群眾楊美,動情地講述了自己奮斗故事。

“我要向她們學習,努力提升技能,創造美好生活。”聽完宣講,侗族姑娘羅培票深受觸動。

“不僅有線下宣講活動,我們還組織舉行了線上宣講,全力講好貴州巾幗故事。”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楊曉曼說,宣講代表一個個追夢筑夢、奮斗圓夢的感人故事,大力凝聚了巾幗正能量。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全省婦聯組織注重“扶志”與“扶智”相結合,開展“巾幗心向黨 奮進新時代”群眾性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和“決戰脫貧立新功 不負韶華筑新夢”百千萬巾幗大宣講,評選表彰“貴州省三八紅旗手(集體)”“最美抗疫家庭”“最美巾幗奮斗者”等先進典型,通過宣傳宣講、典型帶動等方式,激發貧困婦女的脫貧信心和志氣,引導她們樹立自力更生、開創美好生活的信心。

就業引領 增收致富奔小康

“現在1個月掙2000元左右,家門口就有活干。”說起現在的生活,榕江縣八開鎮擺列村村民侯秀英高興得合不攏嘴。

擺列村是省婦聯對口幫扶點之一,已於2018年脫貧出列。今年,省婦聯駐村干部又引進企業在村裡創辦扶貧車間,帶動更多留守婦女就業,鞏固脫貧成果。

“我們緊盯貧困地區,聚焦貧困婦女需求,在產業發展項目上給予支持,目前全省投入脫貧攻堅資金近3000萬元。”楊曉曼說。

“多虧了黔靈女家政公司,讓我掌握一技之長,收入大大提高。”42歲的趙忠英是大方人,自從做了家政后,越干越有勁。

黔靈女家政是貴州家政行業中的一張名片,形成了“專業培訓——推薦上崗——優質服務——推動就業”的良性循環。目前,已覆蓋全省88個縣,培訓學員6萬多人(次),直接解決婦女就業4萬多人。

此外,省婦聯還以提升婦女技能水平為重點,實施“三女培育”行動計劃,5年來培訓“持家女”“家政女”“錦繡女”達14余萬人(次)﹔在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婦女之家”820個,建立扶貧車間374個、錦繡坊136個、家政小屋65個,積極推動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用心服務 讓溫暖無處不在

“今年,省婦聯聯合衛生健康部門為農村婦女開展免費‘兩癌’檢查,對篩查出來的貧困患病婦女進行救助,你們一定要積極參與。”前不久,江口縣凱德街道梵瑞社區舉行了一場婦女“兩癌”預防知識宣傳活動。

“這樣的活動很有必要,我們有很多政策都不懂,有婦聯干部幫忙解答,真是太好了。”聽了宣講后,群眾張鳳英稱贊道。

工作活躍在基層,服務落實到群眾。為當好婦女的貼心“娘家人”,全省各級婦聯不斷夯實陣地建設、加大關愛幫扶力度、竭力排憂解難,推動服務觸角向基層延伸。

遵義市婦聯協調多部門聯動成立反家暴庇護站66個,並建立“進城務工婦女援助工作站”,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黔南州婦聯開展家庭教育“七進”大講堂、“小桔燈”親子閱讀活動等,建設好家庭、傳承好家教、弘揚好家風﹔

……

下一步,省婦聯將進一步激發婦女內生動力,按照全國婦聯常委(擴大)會議部署,關注關心關愛婦女兒童,以更有力的舉措打通婦聯組織聯系婦女的“神經末梢”,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