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故事】王昌靈:與百姓結下“電解之緣”

2020年12月01日15: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計屯村張慧芬老人向王昌靈反映她家電燈不亮希望他能幫助解決一下。
圖為計屯村張慧芬老人向王昌靈反映她家電燈不亮希望他能幫助解決一下。

“2020年是全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之年,越是關鍵時刻越不能有半點鬆懈,我來到這裡肩負著一名黨員職責使命,不能辜負黨委組織對我的信任和重托,也不能辜負人民群眾對我的期望,結合南方電網電力人的職責擔當,一心隻想讓一方百姓的生活越過越‘亮堂’。”採訪中,他這樣堅定有力地說。

2016年10月,王昌靈代表南方電網興仁供電局到回龍鎮計屯村擔任扶貧村第一書記,主動投身到脫貧攻堅大潮中。今年52歲的王昌靈在計屯村一待就是4年多,如今已是一位基層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一把好手。據王昌靈回憶:初到計屯村的情景還歷歷在目,深入農家,走村串戶,了解民情、服務群眾成為他主要工作,深感自己一個電力人從未做個群眾工作的“門外漢”,一切都顯得既陌生又新鮮。:計屯村共有15個村民小組895戶,3397人,通過走訪、摸底統計、篩選出符合貧困戶標准的就有84戶315人。 入村后如何快速融入村委班子的中心工作和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是自己首先要思考的問題,走訪中面對群眾普遍反映的電壓質量偏低問題。作為一個電力人深感責任重大,為老百姓解決用電問題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心理想著隻有老百姓的電壓穩定了動力足了,才能帶領群眾謀求其它產業發展,擴展增收致富渠道。

思考良久,擼起袖子,說干就干。駐村不久他就在村委與興仁供電局之間兩頭跑,及時向局領導反映該村的用電實際情況,向生產技術部門建議將該村的農網升級改造工程和技改項目優先考慮。得知這一實際情況后,該局領導班子高度重視,積極協調上級主管部門爭取項目資金,將該村的電網改造納入緊急技改項目和基建項目優先實施,通過2017和2018年兩年大力實施農村電網升級改造項目徹底解決了該村的低電壓問題。

據統計,王昌靈同志在駐村期間積極協調落實資金729.9萬元,新建改造10千伏線路8.9千米,新建改造變壓器7台﹔組織實施通組路串戶路建設2.15千米,安裝路燈360盞,打通計屯村致富“最后一公裡”。

時光飛逝,4年時間過去了,計屯村群眾生活發生了新變化!11月27日,筆者跟隨駐村干部王昌靈來到他保包對象賀萬珍的家中,看見她家新建的兩層樓房,收拾得井井有條,在家裡電磁爐、抽油煙機、電表箱、電視機、電烤爐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樓下的磨面機傳來了轟隆隆的響聲,賀萬珍正忙著磨玉米和粉碎谷草喂牲口。看見王書記的到來她放下手中活,客氣地招呼到家裡坐,並像往常一樣與王書記拉起了家常。王昌靈得知了她家丈夫和兒子外出務工了自己一個人在家喂養了兩頭豬和兩頭牛,現在正忙著打磨玉米面和谷草喂養牲口時,王昌靈挽起袖子隨手給她當起了幫手。

賀萬珍開玩笑地說:“王書記來到我們農村一點也不怕干活臟,隨時都來幫忙也能吃苦一點兒也不像城裡人。”採訪中賀萬珍一邊忙碌著一邊回憶著說:2016年前,由於電壓不穩,煮飯都要花1個多小時,更別說磨面機和粉碎機更是帶不動,王書記來了以后幫助我們村協調改造了線路增加變壓器、書記對我們很好的,很照顧的,我們也很感謝他們,我們有什麼困難就給王書記打電話給他,都會來幫助我們解決,他就是我們的“家裡人”。

當問起她家現在的生活與過去相比有所變化時,她笑容滿面而朴實的地說比過去好上“八倍”。過去村都是用木柴或煤炭來取暖做飯,又灰又臟還不方便,現在電壓穩定了,生活也富裕了,全部實現電器化,又方便又干淨,她家兩年前就已脫貧了,現在的生活是越來越來奔頭了。

自駐村以來,王昌靈能夠利用自己的技能為百姓解決困難也是我作為供電人的榮幸,也和這裡的百姓結下了深深的“電解之緣”。

駐村工作期間,他發現村子裡大多數是留守老人、婦女、兒童,遇到電表跳閘燈不亮、燈頭壞了等情況根本不會處理,他就發揮電力人的專業特長,換燈泡、接電線……挨家挨戶宣傳講解安全用電知識,並給村民們承諾:“如果有電不通燈不亮的情況,都可以打電話給我,隨時都可以上門為他們服務。”計屯村第一書記王昌靈這樣說。

由於王昌靈早年患有痛風,稍不注意,痛風復發,雙腿便疼痛難忍。因此,他是常常藥不離身。談起對王昌靈同志駐村工作感受時,與他共事的計屯村統計員舒發楊便豎起了大拇指,對他吃苦耐勞務實干事勁頭便是看在眼裡記在心頭。“書記來我們村了之后,把我們村的這個電量不夠的這個大事情也幫我們解決了。王書記對工作比較認真負責,當時我們村的條件也比較差,他相當於就是兩年多吃住在辦公室,有時在走訪群眾時,即使痛風發作,他吃了片藥休息片刻,堅持把老百姓的事干完。”計屯村統計員舒發楊這樣評價著。

如今,走進計屯村干淨整潔的串戶路修道了家門口,節能路燈照耀著家家戶戶二層樓平房,家用電器同時使用也不存在“卡殼跳閘”。 

截止到2019年12月底,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84戶315人,已全部脫貧出列,該村實現了年人均收入8600元。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計屯村的村民在閑暇之際都會相約在寬敞廣場上在明亮的路燈下,伴隨著優美的旋律跳起了廣場舞,盡情地享受著美好新生活。(文/圖 段明芬)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