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謨供電局:挺直電力脊梁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12月01日15: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隨著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宣布,包括望謨縣在內等9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地處貴州省南部的望謨位於黔、桂兩省交界處,屬國家“八七”扶貧攻堅重點扶持縣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扶貧重點縣,受自然條件較差、基礎設施滯后、自然災害頻繁等因素制約,全縣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是貴州省16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共有32.6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有26211戶100970人。

近年來,南方電網貴州興義望謨供電局始終堅持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充分發揮行業優勢,大力開展電力扶貧工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把加強電網建設作為服務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加大電網建設投資力度,全力推進貧困地區電網升級改造。

黨建引領,電網攻堅增添脫貧動力

2020年,望謨縣被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納入挂牌督戰縣之一,打易鎮邊王村和樂旺鎮貓寨村、大灣村、坡頭村、新華村等5個村被納入挂牌督戰村。望謨供電黨委堅決把貫徹貴州電網公司、興義供電局、望謨縣委縣政府重大部署和實現自身科學決策相結合,將黨的建設與電力扶貧業務同步謀劃實施,靈活運用“電亮先鋒·心意行動”書記項目,將電網建設中的工程推進梳理形成關鍵時間節點分布圖、重點任務作戰圖“兩圖”清單,確保知責不漏項﹔以“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管控為抓手和標尺,確保履責不掉鏈,進一步將黨支部和黨員的攻堅和先鋒作用量化為明晰的黨建工作目標。其中,5個國務院挂牌督戰村電網建設工作在2020年6月28日提前竣工,該局成功做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統籌推進,實現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由“形式融合”向“功能融合”、“目標融合”的轉變。

2016年以來,望謨供電局完成電網建設投資4.6億元,建成457個項目,為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其中,總投資與2015年前相比,年平均投資增長率77.39%,“十三五”期間相較之前投資擴大了51倍。累計新建輸電線路2487千米,新建改造主變容量22萬千伏安,如今,所有的村寨村民用“打米機”、“攪拌機”等大型農家電器不再“閃火”,村民們生產生活有了強勁的電力保障,臉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同時,該局還積極服務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投資150余萬元,為4個易地扶貧安置點、2萬余戶搬遷群眾解決電力供應,為“住得穩”提供了電力保障。該局還組織“黨員突擊隊”、“青年服務隊”免費為望謨縣坡頭村、新華村村民進行室內線改造,讓貧困戶住得安心。

精准施策,行業優勢助力產業扶貧

2019年以來,望謨供電局積極響應貴州電網公司、興義供電局有關持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相關工作部署,加快推進供電“業擴投資界面延伸”項目建設,重點對望謨縣扶貧產業和小微企業用電等開展服務,進一步壓減辦電時間、簡化辦電流程、降低辦電成本,讓每一個走在“致富”道路的望謨縣人民能夠得到最大的實惠。2019至今,望謨供電局已實施213個“業擴延伸”項目,惠及用電客戶2536名,並為他們節約用電成本790萬元。

在望謨縣邊饒鎮的望謨縣浙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500畝百香果園內,電力在此花了不少功夫。“500畝的百香果種植噴灌、光照這些都要用電,之前最愁的就是通電的問題。”由於百香果園所處地理位置偏僻,“百香果”項目負責人李啟芬擔心電不通,不僅怕錯過百香果最佳的種植時期,更直接關系到當地3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增收。

根據該公司提出的申請,望謨供電局及時進行勘察,把“百香果”扶貧產業用電納入“業擴延伸”項目,不僅在用電審批上較常規縮短了至少15天,還為該公司節省了接電投資成本,及時為扶貧產業用電提供了便利。“全靠你們,我心頭這塊大石頭才落下來!為我們百香果的順利種植給了這麼大的幫助!”李啟芬著果農們在果園裡翻土、栽種的忙碌身影,心裡滿懷對供電局的感激!

據悉,在該項目建設過程中,為做好百香果基地用電服務,望謨供電局投資16萬元,組立電杆7基,新增配變1台,容量200千伏安,全力保障百香果基地的用電,助力百香果扶貧產業發展,並且這台配變就以“百香果變”進行命名。不僅如此,望謨供電局還定期組織員工主動上門為百香果種植基地排查灌溉供電線路,確保百香果澆灌抽水正常用電,確保扶貧產業“健康成長”。

望謨供電局始終將電力服務作為望謨縣脫貧攻堅的重要一環,如今望謨縣正式脫貧摘帽,望謨供電局也將繼續加大服務力度,加快電力設施建設、優化電力營商環境,讓“用上電”真正跨越到“用好電”,挺直望謨縣走在鄉村振興道路上的“電力脊梁”。(徐正杰)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