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場鎮新寨村村民周文林:

勤勞雙手托起致富夢

2020年12月01日14:13  來源:貴陽日報
 
馬場鎮新寨村村民周文林在給母豬喂食。
馬場鎮新寨村村民周文林在給母豬喂食。

“母豬食量大,每天要多喂一些豬食,這樣有助於早點下崽。”日前,記者在馬場鎮新寨村村民周文林的養殖基地看到,他先是給母豬喂食,然后又趕雞鴨鵝回棚,忙得渾身冒汗。

周文林說,自己今年49歲,20多年前與妻子陳英結婚后,才在新寨村安家落戶。那時,一家人主要靠種植傳統作物維持生計,收入少加之兩個孩子上學負擔重,家裡一直較為清貧。精准扶貧工作開展后,自己家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各級幫扶干部經常來家裡宣傳扶貧政策和幫扶引導,自己的思路也慢慢打開了,家裡的經濟狀況也一步步改變了。”周文林說,一方面,政府幫忙交了醫保,看病不愁,兩個孩子上學每年都有補助,大大減輕了家庭負擔。另一方面,一家人在村支兩委和幫扶干部的引導和幫助下,逐步發展起種養殖業,增加了收入來源。

2014年底,周文林一家成功脫貧摘帽,並修建了新房子。

“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再勤快一點,日子就會越過越好。”周文林說,這幾年,家裡大力發展種養殖業,加上多年的摸索實踐,自己不僅在農業種植方面成了一把好手,而且電工、磚工等樣樣都會。妻子也通過村裡辦的培訓班,學會廚藝。農閑之余,夫妻倆就到附近工地務工掙錢。

周文林算了一筆賬,家裡每年可以賣五六十頭豬仔,有五六萬元的收入﹔夫妻倆在家門口務工,每年也能賺五六萬元錢﹔家裡養了上百隻雞鴨鵝,部分田土種植水稻、玉米、蔬菜等農作物﹔另外,家裡還種有幾畝高鈣蘋果和清脆李,過一兩年就到了採摘期,那時還能再增加一份收入。

一組組亮眼的數據,不僅是周文林一家脫貧致富的“成績單”,更是他們辛勤打拼、努力奮斗的見証。“接下來,我還打算擴大養殖規模,並嘗試有機肥產業,把日子過得更加紅火。”對於未來,周文林信心十足。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文 石照昌/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