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綜合利用讓農業廢棄物變廢為寶

2020年12月01日14:0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娟)11月17日上午10點,一輛裝滿廢棄菌棒的貨車自修文縣小箐鄉崇恩村果蔬基地出發,開往谷堡鎮折溪村,廢棄菌棒在這裡經過粉碎、發酵、再配比,將變成優質高效的有機肥。

“從來沒想過廢棄的菌棒還能再賺錢。我們基地50多噸的廢棄菌棒,能賣2000多元。”基地管理員陳俊華說。

2018年以來,修文縣的牛糞、秸稈等各類農業廢棄物被貴州稼欣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償回收再循環。這些農業廢棄物通過粉碎、發酵等方式形成發酵粗料,粗料再經滅菌、干燥等多道工序后裝袋,變成顆粒或粉末狀有機肥。該公司還加大科技研發力度,針對不同作物對土壤和肥料的不同需求,生產出適宜獼猴桃、蔬菜等不同作物的有機肥。

無須直接還田成肥的長時間等待,也沒有焚燒還田的空氣污染,卻能精准制造出針對不同農作物所需的“定制肥”。修文縣的生態循環農業產業,得益於該縣供銷社對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研究。

修文縣供銷社積極開展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試點工作,整合各方技術、資源、資金優勢,成立貴州稼欣康盛生物科技直屬子公司,逐步實現和形成縣域內規模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

今年3月,該公司再度申報資金,引進1條有機肥加工生產配套設備。設備投用后,預計該公司可有效利用以獼猴桃為主的果樹廢枝1.5萬噸、秸稈1.0萬噸,年產有機肥10萬噸,產值8000萬元,創造就業崗位60個,產生良好的生態和經濟效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