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打通經濟流通神經末梢

2020年11月28日09:4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梁聖

路通了,貴州蘿卜賣到了粵港澳。

入冬,在威寧自治縣雙龍鎮紅光村的蔬菜基地上,一輛貨車守在基地旁等待著工人採收蔬菜,這個時節,鮮脆的大蘿卜在市場上賣得最好,不下半小時,滿滿一車還帶著泥土的蘿卜朝著威寧江楠現代農業物流園的方向疾馳而去。“先清洗再分揀,然后再裝車,從土裡挖出來到抵達廣州,全程暢通無阻,保証新鮮。”一名工作人員邊卸貨邊侃侃而談。

暢通無阻的交通,是近年來威寧蔬菜持續擴大規模,賣向全國乃至世界的先決條件。每天數十噸蔬菜發往粵港澳,鄉村公路與高速無縫銜接,在家門口就能完成交易,10小時能抵河口轉運東南亞,16個小時可運至南京,密織的交通網絡為威寧40萬畝蔬菜流通奠定基礎,“提籃小賣”搭上了現代商貿物流的快車道。

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近年來,貴州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成果斐然,從交通建設便能窺其全貌,航空航運升級,高鐵時代接軌,縣縣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組組通硬化路,出黔通道不斷拓展,進山要道逐步打通。今年上半年,貴州建成貧困地區國省道449公裡,啟動了貧困地區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項目建設6863公裡。

窮在深山無人識,萬裡重山難翻越的歷史已經翻篇。

萬象更新,繼往開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貴州有了新的方向。今年《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完善綜合運輸大通道、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網絡,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軌道交通網絡化,提高農村和邊境地區交通通達深度,為我省交通建設下一步開啟新征程,樹立了風向標。

按照交通強國戰略部署,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要求,我省交通運輸發展將努力實現五個目標,即交通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綜合交通發展達到新水平、運輸服務能力得到新提升、交通融合發展形成新業態、交通行業保障取得新成效。主要發展指標達到西部領先,部分指標躋身全國前列,有力支撐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