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產業革命:產業結碩果 農戶獲真金

2020年11月28日09:3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忠秀

“走,到湄潭當農民去!”近些年,這句流行語傳播四方。湄潭人守著青山綠水摘掉了貧困帽,闖出了一條由傳統農業向循環、綠色、高效、生態農業發展的新路子。

打開產業體系的版圖,貴州農村產業革命的故事格外動人精彩:茶葉、藍莓、李子種植面積全國第一﹔“品味溫醇、香辣協調”的遵義朝天椒列全國十大名椒之首﹔黔北麻羊、關嶺黃牛不斷展現鄉村“六畜興旺”的畫卷……

2018年,貴州省委決定在全省“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全面推行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和基層黨建“八要素”。

產業鏈、價值鏈、利益鏈完善,農民增收有了新渠道新潛力新動能。

在紫雲自治縣猴場鎮,2019年,11個村流轉了3400畝土地發展佛手瓜產業,有效帶動了全鎮1180戶貧困戶增收。這便是貴州推動產業扶貧的生動實踐。

改革創新,多元化、多樣化、特色化融合,農村發展呈現新思路新業態新模式。

市場導向,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引領,黔貨出山展示新浪潮新勢力新步伐。

從“田間地頭”到“市場端頭”,貴州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擴大農產品銷售,實施農產品“進學校、進機關、進軍營、進醫院、進企業、進社區、進超市”,加強與東部幫扶城市產銷對接,推動“廣進黔菜”“黔菜入滬”,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等。

隨著農村產業革命深入推進,貴州農業產業從單一種植養殖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產業結出累累碩果,廣大農民喜獲真金白銀,鄉村田野孕育無限希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貴州趁勢而上、乘勝前進,堅定不移地將這場產業革命進行到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