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

發揮優秀退役軍人在農村基層組織中的帶頭作用

2020年11月27日18: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大方縣堅持多渠道培育選拔、多層次培養鍛煉、多元化管理保障,抓實退役軍人基層組織帶頭人工作,選拔一批優秀退役軍人擔任村“兩委”干部,為村“兩委”換屆夯實基礎、儲備人才,著力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致富能力強、群眾口碑好、發展潛力大的農村基層干部隊伍。

聚焦排查識別,不拘一格“選”

制定下發《大方縣村(社區)“兩委”干部縣級聯合審查工作辦法(試行)》《關於進一步做好在優秀退役軍人中大力培養選拔農村基層組織帶頭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確退役軍人事務局、武裝部、民政局等部門職責,形成齊抓共管、協調聯動、高效運行的工作格局。推進村“兩委”成員縣級聯審常態化機制,縱深推進在優秀退役軍人中選拔進入村“兩委”工作,破解農村“人難選、選人難”困境。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訪談和QQ、微信等媒體平台,加強與退役軍人的聯系,將年齡45周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的1073名退役軍人納入台賬管理,建好村干部“蓄水池”。目前,全縣有138名優秀退役軍人在村“兩委”擔任職務,其中35名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聚焦選優配強,多措並舉“育”

探索黨員群眾推、黨支部選、單位黨委篩、組織部門審、黨員大會定的“五步培育法”,在優秀退役軍人中發展黨員55名。強化崗前鍛煉,整合“十大員”、鄉村治理督導員、村警、村醫等就業崗位,吸納383名退役軍人參與脫貧攻堅和鄉村治理工作,經過長期實踐,選拔一批有能力、懂技術、會管理的退役軍人走上村“兩委”班子工作崗位。依托農工黨中央和廣州對口幫扶資源,組織8名“兵支書”赴江蘇省、浙江省等地實地學習,提升“兵支書”綜合素質。落實鄉鎮領導、離任村干部“傳幫帶”措施,按照“1+1”“1+N”模式,傳授工作經驗,指導開展工作,幫助盡快融入角色適應專職化要求。深入開展退役軍人村級干部隊伍研判工作,對發展能力弱、群眾滿意度低、勤政廉政表現差的村黨組織書記進行組織調整。2019年以來,共調整貧困村黨組織書記41名,其中“兵支書”5名。

聚焦政策保障,強化激勵“留”

建立績效考核獎勵制度,對綜合素質好、群眾威信高、致富帶富能力強的退役軍人,在各類評選表彰中優先考慮,並在定向招錄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等方面予以傾斜。近年來,全縣推選退役軍人擔任黨代表35名、人大代表26名、政協委員1名,在2020年“七·一”表彰活動中,25名退役軍人獲縣鄉兩級表彰“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推行村干部報酬“基礎工資+工齡工資+獎勵報酬+村級集體經濟提成”機制,按照3:5:2比例評定下發村(社區)年終獎勵報酬880.5萬元,評選優秀村(居)干部578名,下發優秀村(社區)干部業績考核獎勵經費69.36萬元,村干部月平均報酬增至3313元,村級組織運轉經費提高至2.41萬元,激發廣大退伍軍人加入基層干部隊伍的熱情。(項濤 龍海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