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藥材質量管理專題調研座談會在南明區召開

2020年11月27日18: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現場

11月26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藥材質量管理專題調研座談會在南明區召開。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志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長陳榕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中藥科技處三級主任科員呂澤,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生物醫藥處處長李蛟,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魏建和﹔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安仕海﹔貴陽市政府副市長冉斌,市衛生健康局黨委書記、局長梁顯泉﹔南明區委副書記、區人民政府區長黃成虹,副區長劉盛薇參加座談會。會議由安仕海主持。

會上,安仕海匯報了省級中醫藥質量追溯體系建設情況,黃成虹匯報了省級中醫藥綜合服務示范區建設情況。隨后,與會人員就中藥材質量發展、中藥材產值情況、中藥材產業扶貧、中藥材分類管理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交流。

王志勇強調,當前,中醫藥發展面臨著服務體系不夠健全、科技創新不夠有力、基層人才不夠充足、管理體制不夠完善等系列問題,要深入研究分析,切切實實解決,進一步增強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的緊迫感和使命感,力爭南明區在中醫藥綜合服務上形成示范和樣板。要以中藥材質量提升為抓手,利用貴州資源優勢,篩選優質藥材品種,推動道地藥材、林下藥材、仿野生藥材等中藥材的規范化種植,為未來中醫藥事業的高質量發展奠定根本性基礎,並努力挖掘、整理、總結民族醫藥文化,做好傳承創新工作。

安仕海表示,此次調研座談會既是一堂中醫的理論課,也是一堂思想的武裝課﹔既有中醫理論的高度,又有工作實踐的深度,調研組各位專家提出的意見建議精准科學,為貴州中醫藥事業下一步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導。省中醫藥管理局將對調研組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認真研究,細化任務分解,抓好工作落實,全力推動貴州中醫藥事業和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據悉,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區,南明區中醫藥資源要素、中醫藥文化底蘊積澱深厚,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優勢、多位一體的區位交通優勢、高度富集的資源集聚優勢和初具體系的中醫服務優勢,具備創建省級中醫藥服務綜合示范區的多重有利條件。在省市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和省中醫藥管理局的具體指導幫助下,南明區搶抓國家大力振興中醫藥事業的重大戰略機遇,以促進中醫藥一二三產深度融合、提升“道地黔藥”品牌、做大產業規模、完善產業鏈條、形成產業集聚為目標,圍繞“一港兩翼多基地”規劃布局,開展產業平台搭建、載體規劃建設、產業內容謀劃、中醫網絡布點等各項工作,全力推進集中醫藥文化傳承、中醫藥貿易、高端中醫藥制造、高端中醫藥(民族醫藥)服務、中醫藥科研孵化、中醫康養旅游等於一體的“省級中醫藥服務綜合示范區”建設,已於今年2月獲得省中醫藥管理局批復同意。目前,規劃編制、項目策劃、招商洽談、落地選址、產業融資等各項工作有序推進,部分項目已與有關企業達成合作意向,整體進展情況良好,已經進入實質性階段。

省中醫藥管理局、省農業農村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貴州中醫藥大學、市政府辦公廳、市衛生健康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農業農業村局相關負責人,以及區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文/圖 瞿嬌 王麗霞)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