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紫興街道:下好“五步棋”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11月27日18: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開陽縣紫興街道把鄉村振興戰略擺在重要位置,堅持下好“五步棋”,為鄉村振興加油助力,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下好“先手棋”,助力組織振興。以村(居)級換屆、書記主任“一肩挑”為契機,把帶領群眾致富的“領頭雁”吸納進村(居)“兩委”班子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目前,村(居)支“兩委”成員共計36名,其中:農村致富帶頭人3名,儲備后備干部9名,使村(居)“兩委”班子成為鄉村全面振興的“活力因子”,充分發揮“兩委”班子在鄉村全面振興中的支撐引領作用,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下好“解困棋”,助力產業振興。今年以來,紫興街道圍繞“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目標,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精准定位。2020年,完成農業產業結構調整1000畝,調減低效作物4245畝。建成高標准農田(旱改水)1300畝,旱改水200畝,建成500畝壩區2個,覆蓋貧困戶85戶,通過實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拓寬了農戶的收入渠道。

下好“基礎棋”,助力人才振興。為解決搬遷群眾就業問題,紫興街道建立搬遷群眾“一卡一庫一台賬”,常態化開展搬遷群眾就業需求及培訓意願摸底調查,通過多渠道解決就業,已實現一戶至少一人以上就業。2020年以來,聯合縣人社局等有關部門、企業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專場招聘會4場,提供崗位3700余個,達成就業意向350余人。挂牌成立“開陽縣蔣家寨春暉扶貧車間”、安置點巾幗創業示范點,現已入駐6家企業,預計全部投產后將解決400人就業問題。

下好“關鍵棋”,助力文化振興。完善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健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助力精准脫貧,助推鄉村振興。以“培育新市民、融入新生活”為目標,開展“精准扶貧感黨恩,唱響周末大舞台”、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萬家活動等活動30余場次,大力挖掘小區先進典型3個,在活動中與居民群眾分享先進典型人物和事跡,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領群眾“跟黨走、聽黨話、感黨恩”。

下好“帶頭棋”,助力生態振興。重點圍繞治山、治水、治氣,全力做好生態環境建設和保護的加減法,綠色發展不斷增強。嚴格落實“河長制”,扎實開展“清四亂”專項行動。新一輪鞏固退耕還林工程和撫育補植工作有序實施,完成林地“佔一補一”519.8畝,森林撫育1048.1畝﹔完成耕地保有量3.2377萬畝,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低於2.7634,森林覆蓋率達52.62%。2020年度退耕還林2000畝圖斑認定相關工作已全面完成。(宋志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