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做好“水”的文章 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2020年11月27日19: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桃源水庫”。羅毅 攝
“桃源水庫”。羅毅 攝

“十三五”期間,修文縣持續做好“近、水、文、產、旅”“五篇文章”。“水”文章方面,修文縣以水聚財、以水發力打造水清景美的“生態彩帶”,讓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不斷增強百姓的幸福感與獲得感,以秀美的生態吸引八方賓客,推動了修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修文縣久長街道孟沖村的崇山峻嶺之間,生態植被茂盛,一彎清澈的湖水如仙女恬眸。這就是“陽明河”的源頭——孟沖水庫。

“陽明河”是修文縣城的3條河流之一,它以孟沖水庫為起點,流經久長街道珍珠島蚌殼堰水庫、金橋新村、雙堡村、石安新村、陽明洞街道馬家橋村、幸福村等地,在修文縣城與穿山堰河、瓦罐窯河匯合成“修文河”,浩浩蕩蕩奔向貓跳河、六廣河、烏江、長江。“十三五”期間,為加強源頭治理,讓“母親河”變清、變美,修文縣嚴格落實縣、鄉、村三級“河長制”,強力推進地表水治理,重點加強縣城3條河流生態綜合治理。

“我們嚴格落實河長制,明確了街道和村的責任,引導河道兩側一公裡范圍內的養殖企業進行退出,積極申報項目資金,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和濕地7處,有效改善沿河生態環境。”久長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賈佐勇說。

為扎實做好“水”的文章,修文縣還加強縣城3條河流河道治理。先后實施縣城污水處理廠三期項目、陽明河(修文河)綜合治理工程、小橋河河道治理工程、瓦罐窯河玩易窩公園河段綜合治理、縣城污水管網提升改造工程、修文縣城區防洪與河道治理工程等項目,完成縣城3條河流綜合治理共計11.8公裡。

目前,縣城3條河流河道拓寬了,河水變清了。圍繞三條河流,修文縣建成了陽明文化園濕地、小橋河濕地公園、玩易窩遺址公園等,基本實現了“城與水相交、水與城相融、城因水而美、水因城而秀”的目標。隨著“水”的文章做細做實,修文縣城市顏值與人居環境不斷提升,因此吸引了貴州旅游投資集團、碧桂園、金科等一大批企業前來投資興業。

據悉,修文縣河網稠密,河湖資源豐富,縣域內有六廣河、貓跳河、桃源河、修文河等大小河流16條,建有中、小型水庫31座,重要山塘63個,電站 8座。“十三五”以來,修文縣強化水環境治理,確保了群眾飲水安全和地表水水環境質量功能區達標,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達100%,環境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100%,水質連續三年排名貴陽市第一。

“這幾年,我們3條河流的水變清了,‘一城三片區’的供水保障也得到提升,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有了保障,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與幸福感得到了增強。”修文縣水務管理局副局長羅頂秀說。

“十三五”期間,除了保水、治水工作,修文縣還大力實施供水工程建設。以前,修文縣六桶鎮涼井片區長年干旱少雨,人畜飲水非常困難,人喝的水通常靠車輛遠程調運﹔牲畜飲水一般都是屋頂的“望天水”。今年,修文縣實施六桶鎮涼井片區分散式供水鞏固提升工程建設,在385米高程的懸崖峭壁鑿崖引水、鋪設壓力鋼管,將清澈明淨的六廣河水引到懸崖上方進行淨化處理。施工隊伍努力克服懸崖上的艱險,戰天斗地奮斗66天,最終創造奇跡,讓當地3個村2204戶6700余村民徹底告別“望天水”、擺脫了數百年“水困”。

“現在,人用水、牲畜用水、生產用水,這三個方面都全面解決了。”六桶鎮涼井村村民陳建說。

“所以說我們要感謝黨中央,感謝脫貧攻堅政策,如果沒有黨的政策,我們這個水,可能世世代代都引不上來。”六桶鎮涼井村村民朱玲說。

據悉,“十三五”期間,修文縣全面推進脫貧攻堅補短板工作,積極打通農村飲水安全“最后一公裡”,累計實施“小康水”、分散式供水等工程133項,有效解決了21.39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保障。與此同時,修文縣大力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先后建成桃源水庫、“城東水廠”、閣老寨水庫“浮台取水”工程、閣老寨水庫供水工程(二期)等一批城市“水缸”,其中,“桃源水庫”作為修文縣首個中型水庫,總庫容3210萬立方米。以上供水工程的建成投用,為修文縣進一步做大城市規模、做強實體經濟、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基礎。

羅頂秀說:“‘十三五’期間,修文縣著力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防汛抗旱救災、水資源優化配置,這幾方面共計投入資金24.6億元。我們完成了‘一城三片區’供水提升改造工程、縣城3條河綜合治理、7座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133個農村安全飲水項目,以及桃源水庫、金龍水庫的建設。”

水乃萬化之源,水是生態之基。“十三五”期間,修文縣以水為魂建設綠水青山,借水發力打造金山銀山。五年來,深入實施“藍天、碧水、綠地、清潔、田園、寧靜”六項行動計劃,先后建成“親親田園”綜合體、貴州修文岩鷹湖國家濕地公園、修文縣玩易窩遺址公園、修文峰泰湖森林公園等各類公園19個,新增城市綠地面積82.9萬平方米,全縣森林覆蓋率從2016年45.86%躍升到2020年的55.74%。

五年來,隨著供水、保水、治水等“水”的文章不斷做深做透,修文縣城市景觀進一步美化,城市品質進一步提升,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了雙贏。(張德全 張波 姜繼恆 羅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