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兩低”讓貴州山地旅游發展前景無限

貴州省旅游市場投資空間巨大

2020年11月27日13:5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潘正祥)11月17日,“助力貴州山地旅游高質量發展”企業家座談會在貴陽舉行,貴州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投資促進局負責人向在場的企業家們作了貴州旅游產業投資熱點全面分析。

2018年貴州省大招商工作開展以來,按照領導挂帥、省推動、縣落實,有力地推進了產業大招商工作(其中涵蓋旅游項目招商)。

今年以來,按照省分管領導提出的產業招商、園區招商、重點招商、營商招商四個招商重點,以目標、問題、結果為導向,進一步夯實了旅游業招商引資成果,貴州旅游產業招商到位資金持續呈上升趨勢。統計顯示,2015年貴州引進投資615億元,2016年750億元,2017年860億元,2018年993億元,2019年1136億元,2020年已到位資金641億元,離全年目標還有差距,但相比較疫情對全國的影響,貴州旅游投資仍呈持續升溫態勢。在投資熱點中,休閑度假項目佔28.8%,配套項目佔20%,觀光旅游項目佔11.9%,民俗項目佔11.3%,鄉村旅游項目佔4.2%。就投資熱度來說還是度假區比例最大,但是民宿在2019年的比量非常大,2018年民宿在整個貴州的投資佔比隻有3%-5%。

11月17日舉行的座談會上,有專家認為,目前貴州旅游產業呈現出“兩高兩低”的特點。兩高:公園省可開發的價值越來越高,貴州夏季平均氣溫23℃,森林覆蓋率將近60%,全省共普查登記旅游資源82721處,新發現旅游資源51630處,有優良級資源77處,覆蓋全省77個區縣﹔17個世居少數民族讓貴州享有“百節之鄉”“文化千島”“民族生態博物館”美譽﹔有“知行合一”陽明文化,有“活化石”般的屯堡文化,有“三線文化”﹔有“遵義會議”“黎平會議”“突破烏江”“攻佔婁山關”“苟壩會議”“四渡赤水”等偉大轉折的紅色印記,“自然資源+民族資源+革命紅色資源”的組合拳形成強大的吸引力優勢。交通便利促進旅游人數持續攀高,高速鐵路達到1342公裡,高速公路超過7000公裡,去年貴州旅游突破了11億元。

兩低:貴州的旅游產品供給嚴重缺乏、還停留在以自然風貌旅游為特征的基礎態勢,旅游人均消費不足。2019年貴州旅游的人均消費為1085元,而北京為1933元、浙江為1502元、雲南為1367元。

產業投資專家分析,“兩高”“兩低”決定著貴州未來主要有三個投資方向。一是旅游核心業態。貴州有上百個4A級,100個特色旅游景區,可以說縣縣有好資源,鄉鄉鎮鎮都有獨特的風光。二是旅游配套業態。比如說主題公園,到目前為止貴州沒有一個主題公園﹔比如說我們的民宿客棧從現在看來有所發展,但是在全國來看還處於中下的水平,與這麼龐大的人流量不成正比,而我們的自然風光、山川河流,和浙江的莫干山相比,莫干山滿山都是民俗,貴州可以說全省都是莫干山。三是旅游關聯業態。比如說旅游大數據、售賣機、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旅游體育等項目,以及一些制造業項目﹔這兩年貴州對旅游景區門票打折,目的也是為了促進新的投資價值,新的投資價值在哪裡?索道、軌道對環境的破壞小,旅游自由選擇度高,看得見的現金流其實就是一個龐大的投資機會。

貴州奇特的自然資源所形成的一些配套設施也值得投資。比如說平塘的天眼,是科研和旅游結合的獨特景觀,青少年是最大的旅游群體,可圍繞他們的需求點進行關聯投資。再比如說世界高橋前100名中有48座在貴州,世界前十高橋中有5座在貴州,滬昆高速公路壩陵河大橋和沿德高速公路馬蹄河大橋榮獲“魯班獎”,杭瑞高速公路北盤江大橋和貴黔高速公路鴨池河大橋榮獲古斯塔夫·林德撒爾獎……在大橋周圍投資興建的一些精品民宿一房難求﹔還比如說茅台酒既是奢侈品又是旅游商品,圍繞茅台鎮周圍的一些配套設施也值得投資關注。綜上分析,投資貴州前景無限。

近年來,貴州堅持按照“門檻低於周邊,服務高於周邊”的目標,大力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率先出台省級《外來投資服務和保障條例》,率先採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准對全省營商環境開展第三方評估,推動貴州成為全國行政審批數量最少的省份之一,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位居全國前列。接下來,我們將按照“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賺不賺錢、清不清廉”簡單、實用、有效的標准,時時保護投資貴州企業的權益,確保企業投資貴州全程安全無憂。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