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書記:老驥奮蹄 力拔窮根

2020年11月27日08: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吃飯了嗎?”

“易書記,下雨路滑,腳下小心點啊!”

“易書記,天冷了,多穿點衣服,不要搞感冒了啊!”

在普安縣青山鎮歹蘇村口碑相傳的“易書記”,是工行貴州省分行人力資源部高級經理易桂林。2018年3月,57歲的他來到這裡任第一書記,挑起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的重擔。一句句親人般的問候,是對易桂林兩年來在這裡不懈奮斗的最好見証和感激。

歹蘇村是黔西南州深度貧困村之一,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基礎設施滯后、產業單一、貧困面大是歹蘇村給易桂林的第一印象。

駐村一開始,易桂林就深入田間地頭,主動串巷入戶,挨家挨戶對歹蘇村訪了個遍,全面掌握情況探“貧源”,而后開始想盡一切辦法拔“窮根”,用實干書寫為民情懷。

易桂林有一簿“私人賬本”,裡面記載卻是歹蘇村每一戶貧困戶的脫貧計劃。家庭基本情況、致貧原因、主要困難都一一登記在冊,並據此制定“一戶一策”精准脫貧計劃。從幫辦實事、資金需求、產業培育、轉移就業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並詳細計算飼料成本、種子化肥成本、作物生長周期、銷路淨利潤等關鍵數據,將每一戶的“脫貧賬”都算得一清二楚。

腳下有多少泥土,就會沉澱多少真情。易桂林堅信,腳踏實地解決好貧困村每一個小問題,就一定能譜寫好脫貧攻堅這篇大文章。

易桂林首先從改善歹蘇村基礎設施著手,向工行貴州省分行爭取資金680萬元。修建兩座便民橋,解決了幾十戶村民出行不便的問題﹔修建水沖式廁所一座,改善了學生入廁問題﹔購置飲水設施一套,解決學生飲水不衛生問題﹔安裝太陽能路燈208盞,解決群眾夜間出行不便問題﹔捐助了垃圾處理設備一套,改善居住環境問題……

辦暖心事,解百姓憂,易桂林不斷用工作實績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扶貧初心。

扶貧不僅需要“輸血”,更需要“造血”,做強一個產業,方能帶富一方百姓。在易桂林的牽線搭橋下,工行貴州省分行幫助歹蘇村引進貴州百靈制藥,在該村實施中藥材種植項目,目前,何首烏已成為歹蘇村脫貧致富的特色產業。

在易桂林傾力幫扶和工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下,歹蘇村變了樣,路燈亮了,馬路寬了,產業旺了,群眾的荷包鼓了,百姓的笑容多了。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正在撕下千百年以來的絕對貧困標簽,作為一名‘老工行人’,能在職業生涯的最后時刻見証並參與這個時代最振奮人心的事業,我倍感自豪和幸運。”易桂林表示。

像易桂林這樣的扶貧干部,在工行貴州省分行還有很多。如今,貴州省最后9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貴州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在躍向未來的賽跑中,該行會一如既往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沖鋒在前,勇擔表率,全力以赴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山鄉巨變,為時代添彩。(工行貴州省分行供稿)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