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禁毒防線 守護一方淨土

——清鎮市青龍山街道禁毒工作綜述

2020年11月27日09:07  來源:貴陽日報
 

青龍山街道陽光驛站。 李春明 攝

禁毒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持久戰,這場戰爭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

清鎮市青龍山街道以創建全國禁毒示范城市和貴州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為總抓手,認真謀劃、及時部署,突出抓好組織建設、宣傳發動、幫教服務、機制完善等工作,不斷夯實戒毒康復工作基礎,在“打、防、管、服”上下功夫,努力探索戒毒康復工作模式,推動禁毒工作持續向好發展。

精准管控:

全力打造溫馨家園

11月13日,社區康復人員小林(化名)在派出所進行完尿檢,拿著結果來找青龍山街道禁毒專干李熳娜“報道”,跟她聊聊最近的生活狀況。

自去年5月份從戒毒所出來后,小林就在青龍山街道進行社區康復,按時尿檢和談話已經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小林說,“到街道報道后,先是簽了社區康復協議,禁毒專干給我建了個人檔案,考慮到家庭困難還幫我申請了臨時救助,又想方設法幫忙聯系工作,在這裡,我找到了歸屬感。”正是因為這份歸屬感,小林很配合禁毒專干的工作。

“我們對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會告知相關的幫教工作情況,每月至少與其見一次面,一方面督促他們按時參加尿檢、按時報到,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他們近期的生活狀況、思想動態和健康情況等,針對不同情形給予相應的幫助和心理輔導。”負責青龍山街道紅旗居委會和地勘居委會兩處的禁毒工作的李熳娜說。

青龍山街道地處清鎮市主城區,由原百花、紅新、新嶺、紅塔四個社區合並組建而成,轄21個居委會、13個行政村,轄區總面積26.4平方公裡,常住及流動人口約23萬余人。

“因為街道轄區面積大、人口多,我們深感禁毒工作的責任重大,任務艱巨。”青龍山街道黨工委書記、禁毒工作委第一主任李堂奎說,為規范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幫助吸毒人員戒除毒癮、恢復健康、融入社會,青龍山街道遵循人文關懷、科學戒管、綜合矯治和幫扶救助的原則,實行黨工委領導、辦事處負責、部門協同和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緊盯創建全國禁毒示范城市和攻堅“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的目標,按照一站、二平台、打造六小工程的工作思路,全力推進禁毒工作的開展——

“一站”即按照標准化規范打造“陽光驛站”,深入推進“一辦兩會三中心”平台建設,筑牢禁毒“前沿陣地”﹔

“二平台”即向清鎮市禁毒協會、貴陽春陽社會工作公益服務中心購買社會化戒毒康復項目服務,延伸拓展“陽光驛站”幫扶形式的多元化﹔

“六小工程”即傾力打造文體活動小屋、積分兌換小超市、陽光助業小工坊、就業體驗小基地、學習培訓小講堂、愛心救助小錢箱。

暖心幫扶:

鋪平回歸社會之路

從吸毒人員到禁毒工作者,對於這樣的轉變,阿紅(化名)從心底感謝街道給予的暖心幫扶。

年輕時出於好奇心,阿紅染上了毒品,強制隔離戒毒成功戒掉毒癮,讓她重新樹立了生活的信心。當她來到街道進行社區康復,街道提供的系列幫扶措施讓她的這份信心更加堅定。

“當時,回到社區康復,沒有遭遇到冷眼和歧視,更多的是笑臉和幫助,他們先是幫我申請到公益性崗位,三年期滿后,又幫我進入清鎮市禁毒協會工作,讓我從一個吸毒人員變成一個禁毒工作者。”在禁毒協會,阿紅用自己的故事教育身邊人遠離毒品,這樣的禁毒教育更具說服力。

為解決康復人員回到社區后的實際困難,青龍山街道更是想方設法為他們回歸社會鋪平道路——

利用原紅新社區辦公樓便民大廳,傾力打造陽光驛站用於禁毒工作辦公、戒毒康復活動、宣傳教育、心理輔導等﹔在塔山居委會辦公室打造陽光驛站分站,用於分流社戒社康人員開展各項宣傳教育和幫扶活動﹔將原紅新社區廣場改造成禁毒文化廣場,向轄區居民開展禁毒宣傳普及禁毒知識﹔將原紅新社區一樓六個辦公室打造成陽光助業實訓基地,推進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戒毒康復工作﹔

抓好禁毒專職工作人員、禁毒志願者、網格管理員三支隊伍建設,目前街道已擁有22名專職禁毒工作人員、161名禁毒志願者和112名網格管理員。他們與社區民警一起共同組成“四位一體”幫教小組,開展結對幫教,增強幫教對象脫毒的決心和信心﹔

構建“陽光企業安置為主體、以陽光家園、陽光崗位為補充、以扶持創業為延伸”的陽光工程安置體系,一方面積極動員轄區企業進入街道陽光驛站就業中心登記備案並規范管理,按企業需求定向推薦就業,另一方面推薦出所人員到市級陽光家園就業,為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回歸社會鋪平就業道路。

“街道正在全力打造的文體活動小屋、積分兌換小超市、陽光助業小工坊、就業體驗小基地、學習培訓小講堂、愛心救助小錢箱的這六小工程也是幫助他們回歸社會的重要載體,六小工程既可以幫助他們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也能進行技能培訓,進行創業就業孵化,對他們來說,都是很好的助力。”青龍山街道禁毒工作委主任毛國新說。

預防教育:

提升群眾拒毒能力

8月4日,由清鎮市禁毒辦牽頭,青龍山街道辦事處、市公安局禁毒大隊、清鎮市禁毒協會以及清鎮市三中師生共同在清鎮市人民廣場聯合開展“綻放青春風採、共筑無毒湖城”禁毒活動﹔8月25日正值七夕之際,青龍山街道辦事處在地勘小區開展“禁毒宣傳流動小課堂”,增強轄區居民識毒、防毒、拒毒意識和能力……

為廣泛開展覆蓋全社會各領域的禁毒宣傳教育,青龍山街道將以前的禁毒宣傳“六進”升級為“十進”,全面推動禁毒宣傳教育進學校、進單位、進家庭、進場所、進社區、進農村、進影院、進網絡、進工地、進企業,多種形式開展禁毒知識普及教育,扎實開展對無業人員、流動人口等高危人群,在校學生、閑散青少年等重點人群的預防教育活動,引導他們深刻認清毒品的嚴重危害,自覺抵制毒品侵害,主動參與禁毒斗爭。

青龍山街道還特別重視禁毒培訓教育,堅持開好干部動員大會、村居、網格動員大會以及以家屬樓院為單位的居民動員大會,組織開展“健康人生、綠色無毒”的禁毒宣傳教育活動,形成了“家中有宣傳資料、牆上有宣傳標語”“會上有人講、會外有人議”的良好輿論氛圍。

此外,利用綜治宣傳月、“6·26”、七夕、重陽等活動契機,青龍山街道還在文化廣場、學校、集貿市場、主要街道、各村居“道德講堂”等地,通過發放宣傳品、懸挂條幅、制作展板、辦黑板報、文藝演出、現場咨詢等形式進行宣傳,全力提升群眾對禁毒法規知識的普及率。

“我們努力結合實際情況,讓禁毒宣傳入鄉隨俗,不僅經常性邀請街道能人志士結合自身實際參與禁毒宣傳,還與轄區派出所、共青團、工會、婦聯等單位合作,在娛樂場所開展禁毒宣傳,通過見縫插針的方式,提醒年輕人不要涉毒。”負責禁毒宣傳的工作人員班赟說。

為充分發動群眾,青龍山街道還建立了200余人的禁毒信息員隊伍,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舉報作用,發動干部群眾自覺參與禁毒工作,及時對轄區范圍內的吸毒、販毒、種毒現象進行舉報,最大限度發動群眾力量,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毒品一日不絕,禁毒一刻不止。青龍山街道將繼續抓好宣傳教育、嚴打整治、就業幫扶等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保障、更具體的措施、更務實的作風,讓毒品無處藏身,全力守護一方淨土、淨化一片天空。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春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