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毫不鬆懈抓緊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1月27日10: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會議現場。

11月25日,貴州省衛健委召開全省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指出,要結合近期國內部分地區發生的聚集性疫情,及時查缺補漏、強化措施,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為重點,毫不鬆懈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為人民群眾構建可靠的公共衛生安全屏障。

會議強調,當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國內疫情零星散發可能成為一種新常態,輸入性風險仍長期存在。另外,臨近歲末年初,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增多,客觀上加大了疫情防控難度。全省各地還存在一些防控短板和薄弱環節,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地各部門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和秋冬季防控督查情況,落實“四早”要求,堅持“人、物”同防,抓緊抓細抓實各項常態化防控舉措。

守住院感防控這條“底線”。進一步優化發熱門診布局,加快發熱門診改造,嚴格院區管理,加強重點部位管理,每日開展院內巡查監督﹔配齊配足定點醫院、發熱門診設備和人員,嚴格發熱病人閉環管理要求﹔預檢分診須由經驗豐富的骨干醫師把關,扎實抓好定點救治醫院設備裝備配置和人員訓練。

把好重點人群篩查和物防檢測兩個“關口”。防輸入是重中之重。在人防方面,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國內中高風險區來黔返黔人員嚴格落實健康管理,對不同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強化服務人員專業技術培訓,嚴格規范提供服務,實現接送轉運、居家觀察閉環管控﹔疾控中心要指導社區嚴格做好入境人員健康檢測,不能有任何疏漏﹔配合公安部門加大對偷渡入境人員排查管控力度。在物防方面,加強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等高風險人員的個人防護,對這一類人群優先進行自願免費疫苗接種﹔嚴格落實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處理要求,加強對重點場所的環境監測。

突出“四個強化”,嚴防發生聚集性疫情。強化監測預警,盡早發現疑似病例。適當擴大監測范圍、增加頻次,嚴格落實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強化快速反應,建立快速反應專業隊伍,收集分析疫情動態以及各地先進防控經驗、政策,確保疫情發生后能在前期快速反應、及時處置。強化應急准備,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做到人員隊伍到位、設施設備到位、物資保障到位、醫療准備到位。強化實戰演練,做到真練真演,特別是對國家總結的聚集性疫情處置5條經驗措施,要通過演練轉化為熟練的基本操作。

做好特殊時間節點疫情防控工作。繼續堅持去年春節和今年五一、國慶假期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減少人員流動,減少外出風險,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個人防護﹔發揮遠程視頻優勢,盡量避免大規模線下會議活動﹔鼓勵大中院校和企業錯峰放假,員工留在當地過年﹔組織應檢盡檢等高風險人群在返鄉前7天進行核酸檢測﹔落實交通運輸工具防控措施,鼓勵點對點一站式運輸。同時,要加強社區返鄉人員網格化管理,推動實現主動追蹤和人員管理入網入格入家庭,有針對性的採取措施,防止疫情在農村蔓延。

另外,各地各部門要恪盡職守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落實屬地責任,堅持疫情防控領導體制不變、戰時機制不變、指揮體系不變﹔落實報告責任,嚴格信息報告時限和核酸檢測結果反饋時限﹔落實監管責任,綜合運用督查、巡察、審計、紀檢等手段,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防控措施督導檢查。(文/圖 余俊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