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口前移 司法惠民

貴州人民調解工作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2020年11月27日08:36  來源:貴州日報
 

11月25日,花果園M2區居民駕車回到M2區地下停車場,“滴“的一聲,門崗顯示這是一輛月租車,閘杆緩緩升起,車輛駛入整潔、明亮的地下停車場。

半年前這裡卻是另外一種景象。花果園M2區房開、物業、業主三方因為地下停車場的權屬、管理、收費、安全等問題發生群體性糾紛,部分業主認為房開、物業方無權收取停車費拒不繳費,且對地下停車場臟亂差問題意見很大,房開、物業方收取停車費得不到響應,頭疼不已。

花果園矛盾糾紛聯動調解中心了解情況后,從停車場權屬問題、停車場收費許可和收費標准問題、停車場安全和停車場管理問題著手,反復組織三方進行協商。

經過對相關法律條款、購房合同的詳細講解及多次溝通,業主認可了房開對停車場的權屬問題和物業收費標准,停車場管理及安全問題也得到解決,繳納停車費的居民從50%上升到97.8%,群體糾紛被妥善化解。

這是花果園矛盾糾紛聯動調解中心工作的一個縮影。

“花果園是全國最大的棚戶區改造項目,轄區人流密集、人員復雜、矛盾糾紛多發,處置不當極容易發生群體性事件。”南明區花果園片區司法所所長、花果園矛盾糾紛聯動調解中心主任賴春燕說。

為破解大型社區社會治理難題,2019年6月13日,花果園矛盾糾紛聯動調解中心挂牌成立,以矛盾糾紛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為宗旨,以“三調聯動”機制為基礎,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有機結合,構建警調對接、訴調對接、物調對接、環調對接、勞調對接和家事調解等“多調聯動”機制,綜合運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採用教育、協商、疏導等辦法,形成聯調聯動,行專結合的大調解工作格局。

以專職調解員為主著力調解重大疑難糾紛,居委會兼職調解員為輔調解一般糾紛,以律師調解員為補充,充分發揮其專業優勢和調解技能,組建了一支由14名退休法官、政法干部、法律工作者擔任專職調解員,80余名律師、120余名居委會委員擔任兼職調解員的“專職+兼職”調解隊伍,確保調解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為及時高效息訟解紛,調解中心在集中調解的基礎上,將調解關口前移,分別在花果園派出所、法庭、勞動監察大隊、綜治中心設立調解工作室,由專職調解員輪流駐派坐班開展調解工作,最大限度方便群眾需求,及時介入化解糾紛,防止糾紛激化,努力實現源頭治理。

此外,調解中心還與南明區人民法院建立完善司法確認機制,為調解提供法治保障。對於達成人民調解協議的,由調解員引導當事人雙方申請司法確認,區人民法院打開綠色通道,對聯調中心移送的調解協議及時進行審查,對予以確認的賦予人民調解協議強制執行效力,視同判決書﹔對不予以確認的指導聯調中心完善。

“通過司法確認機制,極大地發揮出人民調解形式靈活、及時高效、避免風險的優點,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協議及時履行、矛盾就地化解。”賴春燕說。

成立以來,花果園矛盾糾紛聯動調解中心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充分發揮人民調解無門檻、不收費、軟化解、有效力、可執行、低風險的六大優勢,真正實現司法惠民,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截至2020年11月25日,共接待群眾調解咨詢1540件,受理申請3141件,調解成功2642件,調解成功率達到84.11%,實際達成協議涉及金額13117.1萬元,為當事人挽回經濟損失10862.3萬元。

花果園矛盾糾紛聯動調解模式也是全省不斷健全社會治理體制機制的生動實踐。

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推動社會治理效能穩步提升,專門制定《貴州省人民調解條例》,將人民調解工作納入社會治理體系,2016年以來,全省人民調解案件數638853件,調解成功率達96.56%,民間糾紛與2015年相比下降30.7%,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穩步上升。(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岳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