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不閑置,活路干不完,收入增不停——

這支勞務隊有些不一樣!

2020年11月27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11月25日,三穗縣滾馬鄉德明村1000余畝壩區田裡,村民們一邊整土翻犁,另一邊種植藜蒿、油菜苗、茭白,一派繁忙景象。

“我們都是村裡成立的勞務隊隊員,統一組織下,在周邊種植基地裡務工,離家近而且還有一筆收入,家門口有事干,家門口有錢賺,對我們幫助很大。”德明村村民蘇有紅感慨地說。

蘇有紅說的勞務隊,是滾馬鄉為了盤活農村閑散勞動力,使勞務從零星式向組織化轉變,從而實現穩定就業想出的新招。

德明村黨支部積極響應,今年3月成立了德明村勞務隊。時下,勞務隊正忙於村裡基地裡的秋冬種。

“以前村民們以家庭為單位進行傳統耕作,受勞動力的限制,一年隻能種一季農作物。有了勞務隊,勞動力集中了,土地一年四季再也沒有閑下來。”德明村支書楊再林告訴記者。

據楊再林介紹,這支勞務隊還有些不一樣。

“以前務工是有活干才招人,一干就是兩三個月,根本顧不上家。現在有了勞務隊,不僅把村民集中起來,大家還可以自行選擇務工時間,按天結賬付現,靈活就業。”

如此“貼心”的安排,自然得到村民們的響應。

如今,德明村勞務隊已從最初的20余人發展到124人,隊員還覆蓋大灣、塘沖、白崇等村,勞務收入從每人每天80元提升至120元,人均月務工收入達3000元左右。

而縱觀滾馬鄉,勞務隊已實現全覆蓋,並且打破區域限制,各村勞務隊互通,以“拆分+組合”的方式,根據用工需求跨村調配勞動力。

截至目前,全鄉務工人數317人,長期固定隊員145人。今年3月至11月隊員獲報酬共計335余萬元,主要業務為合作社種植養殖、建筑裝修及道路交通建設。

“再過幾天,村裡基地的秋冬蔬菜就要種完了。其他村的勞務隊已經來對接我們,下周結隊去鄰鎮的蔬菜基地種菜。活路干不完,收入又會有增長了。”蘇有紅說。(通訊員 楊糧康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蔣鴻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