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縣:多措並舉鍛造過硬巡察“鐵軍”

2020年11月26日14: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縣按照“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不斷在夯實基礎、找准定位、擔當作為上狠下功夫,著力抓好巡察干部政治、思想、作風、能力建設,打造“講政治、守紀律、敢擔當”的巡察鐵軍,為深化全縣政治巡察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突出黨建引領,提高政治站位

黔西縣委巡察辦始終把黨建作為推動各項工作開展的重要抓手,縣委巡察辦主任擔任縣紀委縣監委機關第四黨支部(巡察支部)書記,讓巡察機構的黨內政治生活規范嚴肅。堅持定期學習制度,緊密聯系縣委巡察實際,及時運用黨的理論指導巡察實踐,通過深入開展理論學習、主題黨日活動、講黨課等方式,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堅定“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信仰信念。

夯實思想根基,提升干部能力

圍繞中央、省委、市委巡視巡察工作會議精神,在集中會議學習、傳閱學習、培訓學習、“學習強國”APP學習的基礎上,開展“每日一金句、一周一法規”學習,共計學習72期870余人次。採取“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商請縣紀委、縣委辦等部門業務骨干對信息撰寫編報、公文排版、保密工作和檔案管理等工作進行培訓。組織巡察機構黨員干部50人次,對巡察報告糾錯、巡察業務知識和保密知識測試、信息和宣傳報道撰寫等開展巡察業務大比武,組織13名巡察干部參加中紀委工作網站的“在線培訓年中測試”,13名干部均測試合格,通過集中學習、專題培訓、業務大比武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巡察工作的質量和實效。

注重實踐鍛煉,嚴格選人用人

充分發揮巡察“熔爐”作用,把巡察作為發現、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途徑,以先用后調的方式,多方面考察干部,對調入巡察辦人員嚴格把關,經長期在辦、組工作中考察提出用人建議,目前提出建議調入事業人員3名。按照省、市要求將曾受處分人員調出巡察機構,調出巡察組副組長一名。印發《中共黔西縣委巡察人才庫人員選配與管理暫行辦法》,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准和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原則要求,組建236人巡察人才庫,進庫人員均進行嚴格審查,同時採集人才庫人員信息,並對人才庫進行動態管理,實行回避制度,減少人情干擾,把巡察崗位作為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的重要平台,今年9月下旬,黔西縣對入庫人員開展全員培訓,持續強化巡察庫人員的專業能力。

加強干部管理,做到防微杜漸

針對巡察工作政治性強、巡察干部臨時抽調變動多的特點,嚴格巡察干部監督管理,明確巡察監督工作紀律,講明政治巡察的政治性、嚴肅性、保密性,時刻敲響政治警鐘,督促巡察干部嚴守保密紀律、工作紀律和廉潔紀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依規依紀開展巡察﹔同時,每一輪巡察工作開展前,與各巡察組成員簽訂回避承諾書、“零持有”巡察資料承諾書,指導巡察干部落實“十不准”工作要求,嚴防“跑風漏氣”和“燈下黑”。建立《巡察報告錯情通報制度》《黔西縣委巡察機構崗位紀律和請銷假制度》和懲罰機制,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加強干部管理,今年以來,約談巡察干部19人,其中科級干部12人。(周子鴻)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