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冬季充電忙 增收有保障

2020年11月26日14: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刺梨產品
刺梨產品

初冬時節,陽光明媚。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放珠鎮播樂溝村,一片忙碌景象。在種滿刺梨的山坡上,村民們用力揮動著鋤頭,施肥、鋤草,為來年的刺梨豐收打下基礎。

“枝條有交叉的要把它修掉,有病虫害的剪掉。”11月20日,在放珠鎮播樂溝村刺梨基地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現場,林業局駐放珠鎮哩東村第一書記戴勇整細心地給村民們講解如何對刺梨整形修枝、除草回土、施放有機肥、病虫害防治和管護,並一一解答了大家在管護中遇到的難點、疑點問題。

“刺梨採收后不能閑,田間管護要跟上,這可馬虎不得,種土地,你欺它一時,它欺你一季!”村民王登益拿起剪刀,便開始大刀闊斧地修剪另一株刺梨。

王登益是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他不僅自己種植刺梨,還在基地當起了管護員,種植收入加上務工工資,增收有了保障,王登益表示脫貧不愁。

過去由於缺少技術指導,村民們在管護刺梨的過程中存在修剪過度、冠幅回縮、枝條集中綁縛等問題,戴勇通過細致講解和現場示范,讓村民們一聽就懂,一看就會。

農諺雲:三分種,七分管。可見,刺梨產業管護好與否不僅直接影響到來年增收,還對實施產業健康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刺梨採摘前,會組織貧困戶到地裡除草,該鬆土的時候就鬆土,施肥也要緊隨其后,如果有缺坑短行的,必須馬上組織補植補種,不能讓它撂起。”如何做好刺梨的田間管理,放珠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吳鑫介紹,刺梨採摘后,主要是刺梨的剪枝養護、施肥等,通過培訓,使刺梨產量明年翻一番,促進農戶增收。

農村產業革命“沖鋒號”吹響以來,放珠鎮聚焦產業革命“八要素”,共種植刺梨2萬余畝,以刺梨為主導產業,並建起了畢節鑫旭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刺梨加工廠,一包包刺梨干、一罐罐刺梨汁、一杯杯刺梨酒陳列在展櫃上,實現了刺梨深加工從“深”到“精”的轉變,把金刺梨推向更廣闊的市場。

“以播樂溝村為核心的6000畝示范點,在剪枝管護、成熟採摘和今后加工生產線建成后,最少可解決300人就業,村民將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每年每畝有500元流轉費,群眾在基地務工還有務工收入。”畢節鑫旭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路旭說,今年4月,畢節鑫旭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該鎮應運而生,公司業務主要包括種植、養殖業發展,農產品加工及銷售、農業技術研究開發、勞務輸出等。採取“公司+村社一體合作+農戶”運營模式,由該鎮播樂溝村、白泥村、哩東村、法橋社區、放珠社區等5個村社一體合作社共同組建成立了公司董事會,按照“共同謀劃、共同建設、共同享受”的理念開展工作。

“今年全鎮採摘了300噸左右的刺梨果,已經全部用於生產,大家把心放肚子裡,放心去管、去種,種出多少我們就收多少。”該鎮黨委書記張金春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現場會上對村民們說。

刺梨加工廠建起來了,銷路不用愁,解決了老百姓最擔心的問題,通過手把手做給村民看,解釋給他們聽,讓村民們信心倍增。張金春介紹,公司將發揮其在全鎮產業結構調整運轉中樞機構的作用,按照產業結構調整“八要素”要求,加快刺梨產業市場拓展步伐,推動刺梨產業優化升級,做大做強刺梨大健康產業,讓刺梨產得出銷得好。同時,在刺梨經營、管護中優先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問題,增加群眾收入,鞏固脫貧成效。

據悉,七星關區目前刺梨種植接近30萬畝,目前可以採收的達到20萬畝,刺梨產業已經成為七星關區群眾增收致富主導產業之一。(圖/文 廖婉君 馬玲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