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百裡杜鵑:緊扣“八要素”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2020年11月26日14: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俯瞰仁和鄉中河村進行冬種。李華 攝
俯瞰仁和鄉中河村進行冬種。李華 攝

“自從幾年前把土地流轉給村裡面規模化種植蔬菜以后,我們都沒有出去打工了,一則因為家裡有老人孩子要照顧,二則是現在家鄉發展條件變好了,不用外出,在家附近隨便都能找到活干,要麼在蔬菜基地幫忙,要麼在茶葉基地務工,一年四季,隻要自己願意,不缺掙錢的路子。”

近日,在仁和鄉中河村蔬菜示范基地上,身披雨衣的當地群眾蔣太進一邊向記者介紹一邊穿梭在成排噴灌設施裡忙著給剛種下的蔬菜苗澆水。與此同時,在基地另外一側,30余名群眾正搶抓冬日裡的利好農時,忙著打窩、種苗、覆土,井然有序地開展蔬菜種植。

仁和鄉發展規模化的短平快優質蔬菜種植只是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在百裡杜鵑的一個縮影。產業革命號角吹響以來,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市關於農村產業革命的決策部署,解決長期以來產業資源配置的效率問題,針對部分地區生態脆弱、耕地面積小、土地破碎,傳統作物產出少、效益低等情況,百裡杜鵑按照“一產景觀化、發展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理念,把農村產業革命作為抓好“三農”工作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平台。以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為突破口,全面對照“八要素”強弱項補短板,採取突出規模化、特色化、商品化、多元化、科學化、實效化,抓規劃布局、品牌打造、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宣傳引導、措施保障“六化六抓”舉措推動農村產業革命,助力農業增效、農村增綠、農民增收。

“當初選擇來這裡發展蔬菜產業,除了當地的政策條件好和完善的基礎設施外,最看重的就是當地優越的自然條件。”貴州晨譯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技術負責人岑萬福說,公司近幾年已在該地累計投資發展遲菜心示范基地500余畝(其中大棚202個佔地150余畝,噴灌基地350余畝)、1000畝油菜示范基地、1000畝蔬菜示范基地。

貴州晨譯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近幾年來百裡杜鵑在積極培育引進企業參與產業結構調整的龍頭企業之一,除此之外,百裡杜鵑還支持烏蒙菌業、華洲農業、恆興農業等6家民營農業龍頭企業繼續做大做強的同時,按照“配硬人、拿硬錢、強硬件、打硬仗”的要求,由區財政出資2億元組建百裡杜鵑瑞禾生態農業集團投資公司,針對性地發展經果林、生態茶、林木種苗、花卉等特色農業實現退耕還林、石漠化治理。另外,利用自然地形地貌增加天然水塘,積極發展湖庫生態養魚,促進生態漁業擴面提質,並通過錯季種植等方式,優化種植結構,發展高山冷涼蔬菜、辣椒等種植,再結合地方林業資源優勢發展林藥、林禽、林畜、林菌、林蜂等林下種養產業,逐步破解農業產業發展中普遍存在的小、散、弱等問題,示范帶動全區農業高質量發展。

五年來,百裡杜鵑還針對性地對標對表、找出差距,從細處著手,結合土壤、氣候、區位、種植習慣等綜合因素選擇產業,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產業發展思路,注重品牌打造,努力實現“一鄉一品”“一村一特”,聚焦“關鍵少數”抓結構調整,提供產業示范,採取“黨建+”不斷完善“公司+合作社+農戶”等利益聯結機制,組織開展“農超對接農校對接”“農社對接”,實現農產品、市場、商家、消費者的網絡無縫對接。並引導農戶將“特惠貸”資金、閑置資金等入股,用足用活農業保險保障政策,著力培養示范帶動產業革命的能手,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如今的百裡杜鵑雖已入冬,但是放眼望去,在一片片高矮相間、疏密有致的林地裡,依然不乏重樓、白芨、黃精等等橫豎成排地鋪滿整個林間空地的中藥材,一壟壟的茶葉從山頂一直延伸到山腳,還有鋪在田間地頭裡成片綠油油的高山冷涼蔬菜。目睹這五年來百裡杜鵑農村產業“從零起步”到“遍地開花”,農辦主任樊秀英甚是感慨。她告訴記者,現在百裡杜鵑圍繞食用菌、中藥材、蔬菜、特色經果林、花卉、生態畜牧業等主導產業,規劃創建了13個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其中省級園區1個、市級園區2個、區級園區2個、鄉級園區8個,建設標准化種養殖基地2.6萬畝,覆蓋9個鄉(街道、管理區)18個村。

據悉,2016年以前,全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523戶26928人,截至目前,百裡杜鵑管理區通過發展茶葉4.5萬畝、蔬菜7萬畝(辣椒2萬畝)、中藥材1.01萬畝、花卉2.06萬畝、食用菌0.25萬畝,烤煙2.59萬畝、馬鈴薯3萬畝、鮮食玉米和青貯玉米1.1萬畝,水果1.3萬畝、水稻等其他作物0.57萬畝,實現全區所有貧困人口脫貧出列。(唐璐) 

戛木管理區大堰村林下種植食用菌。趙華海 攝
戛木管理區大堰村林下種植食用菌。趙華海 攝
沙廠鄉蔬菜基地。謝玉江 攝
沙廠鄉蔬菜基地。謝玉江 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