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縣洒坪鎮中明村:產業發展緊抓牛鼻子 村民增收源源活水來

2020年11月26日13: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天誠種養有限公司蔬菜基地。李宇 張靚 攝
貴州省天誠種養有限公司蔬菜基地。李宇 張靚 攝

初冬時節,黔中大地陡添寒意,然而在修文縣洒坪鎮中明村的貴州省天誠種養有限公司辣椒種植基地,卻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收獲場景,村民正抓緊採摘今年最后一批辣椒。

村民梁成敏,今年已經53歲,是當地的低保戶。她和村裡的其他十余名婦女主要負責辣椒栽種工作,在這裡她做著自己熟悉的工作。

“最低的一天都能摘100多塊錢,摘得慢一點的也有八九十元。”梁成敏說,工作幾個月下來拿到了1萬多塊錢的工資。

貴州省天誠種養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鳳兵是中明村引進的返鄉創業者之一。去年,李鳳兵看到家鄉的生產生活條件有很大的變化,在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組的邀請下,他義無反顧回到村裡,投資200多萬元,流轉村民閑置土地種植360畝訂單辣椒和近百畝其他蔬菜,解決了周邊及中明村50多人就業。

“村支兩委,包括駐村干部,給我們協調了農民土地,讓我們順利地“種”下了根,為發展打下了基礎。”李鳳兵說道。

李鳳兵返鄉創業搞種植是中明村產業發展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中明村有452戶,其中,低保貧困戶7戶、特困供養貧困戶4戶,一般貧困戶6戶,2016年全村實現脫貧。長期以來,中明村發展傳統農業,種植玉米、紅薯等經濟效益低的作物,雖解決溫飽問題,卻不能帶來經濟提升,發展比較緩慢。去年以來,為促進村民增產增收,中明駐村工作組和村兩委,因地制宜,優化產業布局,調整產業結構,通過建立合作社、鼓勵在外經商和打工人員回鄉創業、整合扶貧專項資金入股產業分紅等方式,逐步壯大經濟實力。

“我們結合上級扶貧專項資金4筆,入股種植養殖業,實現全村17戶37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利益聯結。”中明村駐村第一書記馮鬆說。該村2019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分紅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

如今,嘗到了產業發展“甜頭”,中明村的老百姓主動轉變發展思路,他們有的自己搞種植,有的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或者種植大戶,整個村子的發展呈現一片欣欣向榮景象。目前,村裡不僅有蔬菜種植基地,還有標准化肉牛養殖場、生豬養殖場。中明村產業發展,帶動了村民就近務工,讓村民們真正實現了在“家門口”務工掙錢的夢想。

“下一步,我們村將繼續以黨建為引領,以產業為抓手,實現村民的經濟持續增收,鞏固脫貧成效,為鄉村振興奠定基礎。”馮鬆說道。(李宇 張靚)

梁成敏和村裡的其他十余名婦女主要負責辣椒栽種工作。李宇 張靚 攝
梁成敏和村裡的其他十余名婦女主要負責辣椒栽種工作。李宇 張靚 攝
中明村標准化肉牛養殖場。李宇 張靚 攝
中明村標准化肉牛養殖場。李宇 張靚 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