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石阡:政策扶持強企業 帶動引領富一方

2020年11月26日14: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銅仁石阡:政策扶持強企業 帶動引領富一方
銅仁石阡:政策扶持強企業 帶動引領富一方

近年來,石阡縣把加快發展有競爭優勢和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作為拓寬農民增收之路的關鍵環節來抓,積極幫助企業化解難題,協調扶貧資金支持,實施全方位扶持措施,加快了龍頭企業的發展步伐。位於石阡縣五德鎮桃子園村的貴州芊指嶺茶葉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葉種植、加工、研發、銷售為一體的農業產業龍頭企業,幾年來在政策的幫扶下,現已逐漸發展壯大,輻射帶動周邊上千戶村民種茶、管茶、採茶,愛上茶產業,成為當地群眾依靠的龍頭企業,有效拓寬了當地村民的增收之路。

進入冬季,雖是茶園採摘的休整期,但石阡縣五德鎮桃子園村的茶企茶農一刻也沒有休停,仍然一派繁忙。茶企生產車間裡的產品研發團隊正鉚足干勁反復加工,制作黑茶新產品,茶農們正搶抓茶園冬管有利時節,加緊對自家茶園鬆土、施肥,為茶葉補足養分,爭取來年獲得更好收成。正在管護自家茶園的桃子園村村民莫非英說:“他們工廠越做越大,我們的茶青也能賣得出去,有多少他們收多少,現在我們把自己的茶園管理好,明年茶青好,就能多賺錢。”

茶農們口中的工廠就是該村的貴州芊指嶺茶葉有限公司,這是一家本土的茶產業龍頭企業。上世紀末期,一直在外打拼的公司負責人田洪玉看重家鄉悠久的種茶歷史和優質的苔茶資源,村裡由於沒有固定的加工廠和收購商導致茶農的茶青無法下樹,讓不少茶農對種茶失去信心,放棄管理,她決定回鄉發展茶產業,從小作坊到小型加工廠,她讓茶農重拾管茶、種茶的信心。2016年,在政府的協調扶持下,成功申請獲得500萬元的貴州扶貧產業子基金項目注入,切實破解了茶企廠房小、生產能力不足、機械設備老化等難題。

“我們公司貸了這一筆扶貧子基金之后,就擴建廠房、增添設備,我以前的廠房比較小,操作不便,有了這筆資金來整合,增添設備,現在我們的設備一天可以加工4到5噸的干茶,作為目前的量,設備還達不到滿負荷的加工。”貴州芊指嶺茶葉有限公司負責人田洪玉告訴筆者。

作為當地茶葉加工企業,加工條件得到有效改善,能大批量的加工茶青,企業發展的動力更足了,同時積極開拓銷售市場,主動延長茶青收購期,為茶農提供了賣茶的固定收購點,這樣的便利條件,也催生出一大批農民轉型做全職茶農。今年55歲的楊光林就是其中一位,長期在外務工的他在2017年回家重拾種茶技術,經營自家的老茶園,嘗到茶葉甜頭的他還新植5畝幼林茶園。同時夫妻二人每年忙完自家茶園的活后,都會到茶企基地務工,在學習茶園管理技術和採茶技藝的同時增加收入,每年的“茶錢”讓他們十分滿意。

“通過他這個茶葉公司的帶動,我們一年採的茶青固定賣處,茶青一年能掙個三萬塊錢左右,加上我們兩口子有時間來公司基地這裡做工,一年收入四五萬塊錢是沒得問題的。”石阡縣五德鎮桃子園村茶農楊光林笑嘻嘻的說。

據了解,近年來,盡管該企業越做越大,但他們始終堅持做“綠色、生態、有機、干淨、健康”的石阡苔茶,嚴格標准化管理、加工、銷售等流程,以優質的產品贏得市場認可。同時企業還始終秉承“茶企茶農”共生共贏理念,現已逐漸輻射帶動五德鎮七寸砍、桃子園、杉木嶺、堯寨、回龍、地溝等村2000余農戶發展茶產業,每年茶青收購支出600余萬,發放務工支出100余萬元。

貴州芊指嶺茶葉有限公司負責人田洪玉告訴筆者:“從這幾年改造過后,這一帶新增的茶園有1200多畝,老百姓從三月份到九月份都能夠採茶,能夠賣得出去,老百姓也是很高興的。我們隻要老百姓能採來茶青,能下樹多少我們就收多少。”

現如今,走進五德鎮桃子園村,一路上隨處可見成蔭的茶樹分布,該村及周邊村寨已基本實現了家家戶戶種茶,通過採摘翠芽、毛峰、大宗茶等茶青銷售,極大提高群眾收入。公司年加工紅茶、綠茶產量達200余噸,年毛利潤收入3000余萬元。但有著20余年茶葉加工及市場銷售經驗的田洪玉認為,要想將茶產業做活,最大限度發揮茶葉效益,必須要有長遠的目光的發展意識,不僅要將茶葉賣出去,更要賣得好,還應該在茶葉的產品研發和市場擴展上再下功夫,不斷樹立品牌意識,創新產品增強市場競爭力。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揮地方企業的帶動示范作用,在產品研發,市場推廣上下功夫,特別是在我們正在研發的黑茶上,繼續加大研發力度,因為這款茶的原料是以大宗茶為主,市場需求量大,且便於長期存放,一旦我們的這個產品得到市場的認可,會極大提高我們茶農茶企的經濟效益,將會有力助推石阡的茶產業發展。”貴州芊指嶺茶葉有限公司負責人田洪玉說。

據悉,在政府及政策的扶持下,石阡縣茶產業總面積已達37.97萬畝,茶葉加工企業142家,通過企業引領,輻射帶動受益群眾32.5萬余人,有效提振了群眾參與茶產業發展的信心,切實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 楊文美 孫偉 代忠國)

銅仁石阡:政策扶持強企業 帶動引領富一方
銅仁石阡:政策扶持強企業 帶動引領富一方
銅仁石阡:政策扶持強企業 帶動引領富一方
銅仁石阡:政策扶持強企業 帶動引領富一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